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冬至:饺子还是汤圆?总之又多了可以“吃”的理由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2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冬至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节气,又称“冬节”,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中国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的风俗,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汤圆、冬至长线面等习惯。

  【同期】哈尔滨市民 方女士

  过去生活不好,吃饺子是好事嘛,过年过节就愿意吃饺子,什么节都愿意吃饺子吃面的,咱北方不就是面多嘛就吃饺子嘛,南方米多可能就吃汤圆

  【同期】福州市民 郭女士

  大概(冬至前一天)晚上12点之前一家人在一起搓那个是叫汤圆还是元宵,汤圆,然后就为了第二天早晨起来去蘸那个花生末。花生碾成末,然后去蘸着吃,就这么过了,求个平安好像。

  【同期】游客 张女士

  有句话说的就叫“冬至吃饺子,不冻掉下巴”好像是这么说的,一般都是芹菜肉啊,白菜虾仁啊,三鲜的就是这些。

  【同期】哈尔滨市民 张先生

  冬至就是听大家说吃饺子,然后知道这个事了也就吃了,但是年轻人我觉得大家都不会知道这个事,要么看手机啊,要么跟周围人了解才能知道

  【解说】由于地理环境和风俗习惯的差异,每年冬至都会掀起一场关于吃饺子还是吃汤圆的“南北大战”,然而,今年这届市民却很佛系,反正过节就是吃嘛,饺子汤圆都可以。

  【同期】哈尔滨市民 李女士

  我觉得过节主要的就是吃,感觉吃汤圆也可以,无论是吃饺子还是吃汤圆,过节的时候,能和家人在一起,都觉得很幸福。

  【同期】哈尔滨市民 张先生

  就是不同地域的人有不同的生活习性嘛,就像四川人喜欢吃辣椒,我觉得毕竟他们那天气比较湿嘛,都是有关系的,还有就是咱们比较喜欢吃咸食,他们比较喜欢吃甜食都是有关系的。

  【同期】哈尔滨市民 邹女士

  都能接受,因为饺子是咱们中国传统美食嘛,汤圆也很好吃,只不过是地方习俗不一样。

  【同期】游客 张女士 

  一般的不是节日的节日我们都要找(理由过),尤其像民俗这种节日就更有理由在一起了,要做一些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大家聚一聚,因为冬天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

  【字幕】冬至养生的小建议

  【同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 孙玉薇

  冬至这个节气基本上就是一年当中夜最长,天最短的时候,而且相对来说气温都比较低,所以对于大家来说,我们不建议(早晨锻炼),尤其是老年人早晨是有这个晨练的习惯的,更多地我们建议可以多做一些室内的活动,比如像现在比较好的,健身房、游泳馆,我们都可以去选择,除了(锻炼)多选择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对于现在也是非常好的,因为我们现在随着汽车、工厂,包括冬季取暖的时候,会有很多不好的气体产生,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雾霾天气会出现了,所以更多的进食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对于我们身体都是非常有益处的。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