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首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开幕 火龙飞舞迎接新春到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每逢辞旧迎新之际,总少不了好看的龙灯来点亮节日的喜庆氛围。1月13日晚,首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开幕式暨亮灯仪式在“中国龙灯之乡”重庆铜梁区举行。150组造型各异、色彩斑斓的龙灯灯组,以及激情的龙舞表演喜迎2019年新春佳节的到来。

  铜梁素以“龙”远近闻名,是“中国龙灯之乡”, 其彩龙、龙灯扎制工艺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2006年,铜梁龙舞被列入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铜梁龙灯”是巴渝十大民间艺术之一,早在明清时期,川渝地区就有“大足朝佛,铜梁观灯”的民间谚语。

  【同期】(重庆铜梁文化馆馆长 宗和云)

  铜梁的舞龙历史应该是有几百年的历史了,300多年之前,就已经盛况空前了。由此形成一个民俗就是我们每年搞龙灯会,规模有大有小,那么由此滋生了两大艺术,一个是我们铜梁龙舞艺术,这个是已经被列入国家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是最主要的民俗活动。当然我们还有观灯,以此来营造节日的气氛。

  【解说】铜梁龙灯是集舞蹈、音乐、美术、手工艺术品为一体的综合艺术。铜梁龙灯品种众多,主要有气势恢宏的铜梁大龙,端庄威严的正龙,激越火爆的火龙,古朴豪放的稻草龙,典雅灵秀的荷花龙,铿锵悦耳的竹梆龙,以及多姿多彩的彩龙。铜梁龙灯的舞蹈套路非常丰富,尤其是铜梁火龙更是独具魅力,打铁水,喷火花,人在火中舞,龙在火中飞,场面极其震撼。

  【同期】(重庆铜梁文化馆馆长 宗和云)

  每年我们那个铜梁龙舞都会被国家文化部派往世界各地,去参加文化交流。所以这个应该是一个国家级的品牌了。而且我们铜梁生产的龙具,每一年销往世界各地应该是几千条,所以这个影响很大。

  【解说】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所以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种习俗,观龙灯也成为各地春节的一大民俗活动。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