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画家林墉:不能画画 生命就失去意义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简介】

  林墉,国家一级美术师,1942年4月23日出生,广东潮洲人,1966年毕业于广州美院国画系。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美展评选委员副主任、全国人大主席成员团成员等职。

  70年代前期,林墉先后创作了《百万雄师过大江》《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八路军秧歌队进村来》等多幅有影响的历史画,在画坛声名鹤起。

  1978年,中国美协挑选5名画家组成代表团前往巴基斯坦访问,林墉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回国后,林墉“画风突变”,展出的作品多为婀娜多姿的异国少女,画中女子个个花容玉貌,拥有水一般的眼神、阳光一般的笑容。自此,林墉的人物画逐渐偏重于女性题材,于是,“擅长画美女的林墉”横空出世。

  【同期】

  我的特点呢,就是到我现在有的记忆的话,就是我只会想画画,其他的很糟糕,小学来算我的知识也很差劲,包括当时的算术应该得100分的,我大概得20来分这个水准。而且那时候也无所谓,我照样很快就跑出去,因为外面有很多好玩的,我们这几批孩子就跑的最快的。所以我的理解呢就是说,好像这样比较好,其他的很蠢,而且蠢的自己很高兴,这就很难得,不懂也没问题,因为画画的事情已经很多了,很忙了。

  我一来到附中的时候就考到美术学院来了,然后到了学院的时候,就有几个名气很大的老师教我们,比如杨之光,原来有关山月,黎雄才,他们也交给我们一些山水,陈金章老师也给我们上课,好在我们就有这么几个好老师,很好的老师。

  其实那个时候你要知道,广州美术学院我们当时,总的学生只有130人,老师有200多人,就是说当时追求的是精,水准就是要高,人不要多。最典型的其中有一个班只剩下两个,比较追求这个东西。那时候我们天天出去写生,礼拜天只吃两次饭,其他的走到哪里就没人管你,你自己去画画去,我的印象是很忙的,你愿意认真学的时候是忙的很啊。我自己当时就还可以,赶快追啊 赶快追,做到什么作业都做完了,有好些作业都做不完的

  我总自己要找很多的可以画画的条件,没有也要找,那何况那个时候,当时有一批叫做历史画是我自己就很喜欢,很喜欢画历史画,然后都想办法可以画历史画去。二十七八岁的时候,就画了这幅《延安精神放光芒》,那我就被调到全省里头有些画历史画的,让我专门做历史画去了,结果我就来画了这些历史画 。

  我自己比较得意的是的《好得很》,当时我自己也很喜欢 很看重,我应该一辈子搞历史画,我前后大概做了有8年都是画历史画。

  其实我们画画都不是因为钱的问题,是爱,爱画。而且我们那时候这群人爱画历史画,天生愿意这样子,没有钱也会去画。40岁左右我就发现我自己,不能画不会画历史画,画不出好的历史画,就是太简单,因为我不了解历史。等于我30来岁的某一天,我突然知道我不会画历史画,不敢乱画

  岭南画派到现在也还是百年,不是好长的百年,而是很短的才叫百年。按照我个人来说,就是要经常看看过去的该怎么在画画,然后与此同时又看看现在,看看怎么画。两件事情,要这样看,这样看,这样看,可能就好一点。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