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天文台工程师讲解“超级月亮”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中国民众在这一天也有赏月的习俗。不过2019年的元宵节和往年略有不同,因为今年的元宵节遇上了“超级月亮”。

  【解说】据悉,所谓“超级月亮”,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但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巧遇“超级月亮”,这一有趣天象不多见,上两次分别发生在2002年2月26日和2010年2月28日,下两次将出现在2028年2月9日和2036年2月11日。但上述四次元宵节巧遇“超级月亮”,从天文角度看,都比今年2月19日元宵节的“超级月亮”稍逊。

  【同期】(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高级工程师 高衡)

  月球一个月绕地球一圈,有一半多一点的时间,在远处,有一半少一点的时间在近处,所以它(月亮)有时大有时小,这是一种常态。只是不太容易碰见正好它(月亮)在比较大,离地球近的时间又正好是阴历十五。

  【解说】元宵节当晚,记者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看到,有不少民众到天文台通过望远镜赏月。望远镜中的“超级月亮”比平时更大也更亮,能够观测到更丰富的细节。

  【同期】(昆明市民 沈玥彤)

  今天也正好逢元宵节,也在想像元宵一样白白胖胖的这种月亮,咱们是不是也可以亲眼目睹一下,就很期待这件事情,没有这次机会我们真的不知道一个月亮能够那么闪眼睛,透过我们的望远镜,发现月亮真的比我们想象中美多了,而且也亮多了。

  【解说】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高级工程师高衡表示,虽然“超级月亮”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天象,但是这样的观月热潮能够吸引更多人关注和喜爱天文,有助于中国天文事业的发展。

  【同期】(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高级工程师 高衡)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教育的发展,天文的爱好者越来越多,而且这些天文爱好者当中,有一大部分都是青少年,这种事情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事,爱好者多,今后我们的接班人就多,国家的空间事业,天文事业,就会有比较大的发展。

  记者 杜潇潇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