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81岁老人用锯演绎美妙音乐 坚守锯琴技艺70余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81岁老人用锯演绎美妙音乐 坚守锯琴技艺70余年

  【解说】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锯”只是一种劳动工具,然而,它在81岁的邱汉泉老人手中却能演绎出整曲的美妙音乐,这种演奏方式名为锯琴演奏。

  【解说】3月14日,记者在济南市市中区邱汉泉的家中看到,他正演奏着经典名曲《卖花姑娘》。左手握锯片,右手或拉动马尾弓,或敲起锤,他将锯柄夹于双腿之间,配合着双手抖动,演奏出锯琴独特的曲音。邱汉泉告诉记者,1950年便开始自己摸索学习拉锯琴,一拉就是70年。

  【同期】锯琴演奏者 邱汉泉

  有一个人是比我高年级的同学在演奏,一看是锯子啊,声音挺好听的,我一看挺好听,回去就让我哥哥借一把锯,那时候长锯好借,现在不好借了。摸索摸索拉不响,很生气就摔锯,锯子摔不烂,过几天又想学又想拉,又拿起来拉,到了初中三年级基本上就可以拉第一首歌。

  【解说】邱汉泉介绍说,锯琴是世界上唯一保持劳动工具原生态的乐器。与其他乐器的区别在于,锯琴没有弦和键盘,其定调全凭耳听及对锯片弯曲程度的控制。

  【同期】锯琴演奏者 邱汉泉

  音准是锯琴一辈子的追求目标,你水平再高,有时候难免一个曲子拉下来,有个别音差一点,定调全靠耳朵听,它就像无级变速一样,全靠左手弯曲的程度来控制音。

  【解说】除了锯琴演奏者的身份外,邱汉泉还是铸造方面的高级工程师。因为热爱音乐,喜欢锯琴,曾在中国某期刊上发表了与锯琴相关的学术论文。

  【同期】锯琴演奏者 邱汉泉

  懂音乐的一般不懂工科的一些知识,懂工科的一般对锯琴不了解。它的结构、制造、发音原理什么的,要求啊,我有这个条件,两方面我都兼顾,有这个知识,所以2014年我就写了第一个连载的锯琴的制作及其原理。

  【解说】邱汉泉说,锯琴作为小众乐器,面临未被公众熟知,传承将出现断层等问题。老一辈的锯琴演奏家人数不多,锯琴技艺急需年轻人传承下去。

  【同期】锯琴演奏者 邱汉泉

  老一辈的现在还在,年轻的目前还接不上,我以前教过一些孩子,拉的不错,但是一考上中学、大学跑哪去不知道了,就是流失了。现在到这个年龄还可以教,教谁呢,我希望教给音乐老师,如果说一个老师,他学个锯琴能教给学生,那培养出来一批就一大批了。

  【解说】据邱汉泉介绍,锯琴相传发源于欧洲,于一百多年前传到中国。如今,锯琴在中国大多分布于厦门、青岛、上海等沿海城市。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