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0后女孩四代相传做汤圆 曾获重庆小姐选美十强人称“汤圆西施”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0后女孩龚艺林多才多艺,二胡九级,热爱书法,爱打冰球,曾经参加重庆小姐选美获得前十强。龚艺林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去卡塔尔航空做空姐,选择回家传承自家老手艺卖汤圆。因为长相漂亮,她被称为“汤圆西施”走红网络。         

  3月18日下午,在重庆市渝中区山城巷52号,龚艺林正在店铺里忙碌地为客人煮汤圆。这家不过10余平方米的小店铺涌进了不少的食客,他们大多数都是慕名前来品尝龚艺林家四代相传的老手艺。

  【同期】(食客 刘芯妤)

  我觉得她这个玫瑰味的比较特别,然后这个老板听说是“汤圆西施”,也是非常漂亮,我们今天也是过来打卡。

  【同期】(食客 王芷)

  很不错,特别是她的老汤圆,我觉得很有老重庆的味道。

  【解说】1939年,龚艺林的奶奶潘素芬跟随母亲从重庆涪陵区来到重庆主城区千厮门一个小巷子里卖汤圆维持生计,她家做的汤圆在当地一直小有名气。后来经过近80年的传承,到了龚艺林这一代,她不想让祖辈们传承下来的老手艺失传,于是在山城巷开了一家店铺,传承自家老手艺卖汤圆。

  【同期】(龚艺林)

  我是大学毕业过后,就一直在想,我的人生意义何在,要做什么事情才有意义。后来我觉得把家里以前的东西传承下去,让世世代代都能吃到这个味道,我觉得就是我的价值追求。

  【解说】龚艺林所做的汤圆分为老派汤圆和新派汤圆,老派汤圆是她祖辈传下来的老手艺,新派汤圆则是她的创新,一种是抹茶汤圆,另一种是玫瑰汤圆,这两种汤圆都与她喜欢旅游和热爱甜点制作有关。

  【同期】(龚艺林)

  我传统的汤圆是按我奶奶以前的做法,完全是一样的。而且就是为了还原以前猪油的味道,我也是专门用的土猪的边油。像创新的就是按照甜点方向做的汤圆。

  【解说】龚艺林不仅长相漂亮,而且爱好也很广泛,喜欢什么就要去尝试。龚艺林表示,“汤圆西施”的称号让她走红网络实属意外,她决定安下心来当一个匠人,把家里的老手艺传承下去。

  【同期】(龚艺林)

  我以前更多的是,就是我觉得我自己做这个事,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而且对我们家族的一个交代,但是现在我觉得身上担子很重,因为肩负着重庆汤圆的恢复的责任,我就想以后外地人到重庆来,就能吃出明显区别于宁波汤圆的重庆汤圆,而且还有我们自己创新的东西,就想把它一直做好。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