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七旬老人耗八年手抄四大名著成为当地名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楷体小字367万个,手抄书152本,手工装帧后按顺序整齐放在箱子里,箱子堆起来,占了一个卧室的四分之一。这些被山西晋城一位七旬老人视为“镇宅之宝”的《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四大名著手抄本,是他耗时八年完成的作品。

  现年76岁的张喜才是山西省高平市丝织印染厂的退休职工,平时喜欢写写字,唱唱曲儿,练练太极剑,文艺范儿十足。在印刷业发达的今天,张喜才老人因手抄四大名著成为当地名人。

  【同期】张喜才:刚开始抄一些短的,比如道德经啊、百家姓啊、千字文啊、弟子规啊这些,之后不行再抄个篇幅大一点的,又抄四大名著,抄四大名著也不是那么简单的,我下这决心我就下了两三年。

  【解说】谈起手抄名著的初衷,张喜才是在2011年看到,随着智能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身边人很少再用笔写字,用毛笔的人更是凤毛麟角。

  【同期】张喜才:因为我们现在科技发达了,都用的是电脑,是吧,知道在这个电脑里边了写文章写小说呀写什么都这,别说写毛笔字,你可能以后连钢笔字和铅笔字可能都要不一样了,我说要把这个捡起来,要发扬下去,要贯彻,要这个对后人起码是一种启发教育。

  【解说】张喜才从2011年开始,持续坚持了8年时间,才将四大名著抄完,在这个过程中的艰辛也只有他自己知道。

  【同期】张喜才:一共抄写了八年时间,直到2018年的4月23号抄完的,一共抄写了152本,整个要是这个摞起来啊,能摞高达三米多高,整个这个摞起来,是吧,一共是367万字。

  【解说】买纸、裁剪、打格、书写,每一步他都亲自完成。一天抄写十几页,抄完一本后手工装帧,就连封皮也是张喜才用废旧档案袋裁剪后涂了颜色做成的。  

  【同期】张喜才:因为这个里边从裁纸到装订、打格子全部是手工,最后装订,连同这个装订工具我就买了好多,这个刚开始是买了这个老百姓在街上这个装鞋子的那个锥子,把它带进那个线。

  【解说】“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活百岁”,张喜才常用书桌上压着的座右铭鼓励自己。身边书法爱好者见他如此,也想效仿,但大多半途而废。

  【同期】张喜才:这个里边其实是得相当大的毅力了,说实在话,所以说我就把这抄名著写字说成它是写字更是写意志力,实际上,没有一定的毅力可以说是弄不下来。

  记者 屈丽霞 范丽芳 山西晋城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