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秘畲家最美的凤凰装:传承人兰曲钗和他的裁缝店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头顶盘红绳,衣服绣花边,这便是畲族最美的“凤凰装”。畲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福建、浙江、江西、贵州、广东等地。福建省罗源县松山镇竹里村是传统畲村,这里民风淳朴,畲乡味浓。村中的一个小店内,畲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人兰曲钗和家人们正在赶制一批畲服。3月20日,中新社记者来到罗源,实地采访兰曲钗和他的畲族传统服饰技艺。

  【解说】一个十来平方的小店,两三台缝纫机,五颜六色的花边堆满箩筐,缝纫机工作的声音此起彼伏……兰曲钗正埋头忙碌着。为了传承父辈技艺,他从13岁起学习绣制畲族服饰,15岁学成出师,如今已经做了40多年。

  【同期】畲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人 兰曲钗

  以前就是手工是麻布,自己种麻出来做衣服,我们以前畲族都是在那个山头啊,山头那个种田,布也没地方来,就是种那个麻布,麻布种出来自己织,以前没有什么缝纫机是这样,后来才慢慢慢慢改变。这件衣服就是传统最早的,这个麻布这件就是正规的麻布,这纯手工的,以前没缝纫机,后来是做这件衣服,这件衣服是棉布的,这也是纯手工的,这件也一百多年了,这件也是一百多年了。

  【解说】作为畲族女性的代表性服装,经过几代的变迁,如今的“凤凰装”色彩更加鲜艳,记者看到,一套“凤凰装”,由头饰、衣服、蚕丝带、花带、围兜、绑裙、绑腿、绣花鞋等部分组成。“凤凰装”以黑色和青色为主调,显示出庄严朴实、凝重深沉,在装饰上色彩浓烈的图案形成鲜明的对比,视觉上给人一种强烈的冲击感。

  【同期】兰曲钗儿子 兰银才

  我前面两位这个是罗源已婚跟未婚的凤凰装的造型,它从头饰上看,因为它整体的造型是以一只凤凰为主,然后从头饰上就说因为她是未婚的,她是戴着一个圈,你未婚的你冠子不成熟,你只能是圆圆的,等你到结婚成为一个女人时代的话,一只凤凰就成熟了,那就有冠子,这个是结完婚后生活中所梳的头饰,是罗源的凤凰头。这个是围兜,畲族的女性是一个很爱美的女性,这里面所有的绣片,题材都取决于生活,就像这种鱼它是代表鲤鱼跳龙门,年年有余寓意是非常好的,然后牡丹,牡丹富贵嘛,然后红双喜,双喜临门。

  【解说】上世纪九十年代过后,畲族的年轻人大多去城里打工,再加上畲汉通婚,穿畲服的人越来越少,“凤凰装”开始没落,裁缝店的生意日渐冷清,兰曲钗离开了家乡,带着裁缝手艺,到泉州石狮做起了西装。很多畲服裁缝也纷纷转行。

  【解说】近几年,畲族文化的保护受到关注,畲服的需求慢慢多起来。畲民结婚、搬新房子、祭祖都开始穿畲服。2007年,离开家乡13年后,兰曲钗回到村里,重新挂起了畲族裁缝店的招牌。

  【同期】畲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人 兰曲钗

  年轻人做这种凤凰装的很少,基本上我们畲族服装价钱都很低,看似一买一两千,时间拖得很长,人家都不想学。

  【解说】在兰曲钗的店里,订做一套普通的畲服,需要1000元至3000元人民币不等。加上政府扶持,他的收入也比较稳定,一年可卖出400多套。如今,兰曲钗把畲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给儿子兰银才,他希望手艺活能够传承下去。

  【同期】畲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人 兰曲钗

  我父亲交代我那个传统服装不要失传了,一直要传下去,所以说叫我儿子,钱少赚一点没问题,我们这个自己的传统技艺不要给它失传了,一直传下去,所以说我儿子一直学。

  【同期】兰曲钗儿子 兰银才

  传统服饰上面的话,我们还是保留着原来的根基,就说整体造型是不变的,只是说在传承方面它有个创新,我们有的是在某些部位加以创新,比如说在服装的制作工艺上面,还有一个就是裁剪理念方面,我们用现代的形式加以改良。然后我也希望更多的畲族服饰爱好者能加入这个团队来。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