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爱鸟教授”孟德荣:19年救护千余只珍稀鸟类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在河北省沧州市南大港湿地,孟德荣和他的团队将10只东方白鹭、红隼等珍稀鸟类放归自然。55岁的孟德荣是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年来,他一直走在护鸟和救鸟的路上,上千只鸟儿经他之手重回蓝天。

  【同期】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孟德荣 我们一年救助在100只左右,多的时候110多只,少的时候在八九十只。

  【解说】孟德荣2000年开始跟鸟儿打上交道,当时有一个湿地鸟类调查的项目落在他肩上,从而让他成为鸟儿的爱好者、研究者和救护者。为此,他吃了不少苦,刚开始时去调查和救护时,由于没有经费,孟德荣只能坐公交,野外靠双腿走路。

  【同期】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孟德荣 我们经常下去接鸟去,有些个老年人,给我们打电话,让我们去救助,他就对我们非常信任,我们去了以后,他就说你可来了,你来了这个鸟儿就有希望,有救了,人们的这种信任是一直促使我做下来。

  【解说】2003年,孟德荣在沧州市师范学院的校园里成立了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从此,他将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上面,没有经费,他就自掏腰包,就连大年三十儿他都走在救助鸟儿的路上,河北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

  【同期】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孟德荣 一些珍稀濒危物种,通过我们救护,康复具有野外生存能力了,放到野外去,参与野外的繁殖活动,对于增加野外珍稀物种的数量,有一定的意义,通过这种救助活动,本身也是一种宣教的形式,也增强了人们的环保意识。 

  【解说】孟德荣对鸟儿的热爱,也感染着他的学生们,他们自愿来到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做志愿者,跟着孟教授一起医治、照顾受伤的鸟儿。  

  【同期】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学生 董海泳 我们好多人都想成为孟老师这样的人,毕业以后想先当老师,工作稳定以后,我们也想参与到救助鸟类的活动中来,在各地也办一些救助鸟类的救助站 。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孟德荣:(今年我们)争取把鸟类疫病检测实验室建立起来,为提高救助放飞的成功率,增进动物福利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丁萍 贾玉龙河北沧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