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多媒体教学助力凉山彝族儿童学好普通话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多媒体影音设备、“AI老师智慧教育系统”、网络课程教材……这些原本大城市才有的教学条件,如今已经慢慢普及在四川大凉山幼教点的课堂上。记者5月中旬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洒拉地坡乡姐把哪打村幼教点内看到,一群五六岁的彝族娃娃坐在网络电视前,正跟着“AI老师”学说普通话,琅琅的跟读声在村子里回荡。

  据了解,2018年5月,为了解决凉山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学前儿童普通话普及程度低的问题,中国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当地启动了“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工作,2724个村级幼教点内的11.28万名幼儿学起了普通话。

  在昭觉县,“AI老师”已经成为当地彝族学前儿童学习普通话的“良师益友”。记者从“AI老师智慧教育系统”的研发方了解到,研发团队在调研时发现,由于学前教育师资力量短缺、老师流动性大,一些老师的发音也并不标准,普通话教学面临很大困难。为更高效帮助孩子们学习普通话,该团队研发出了彝汉双语的“AI老师智慧教育系统”。

  【同期】(AI老师智慧教育系统技术负责人彭守业)梳理当地常用词汇,邀请昭觉(县)当地幼儿老师手绘相关图片,录制彝汉双语音频,最终将常用词汇以图片加彝汉双语发音的模式进行展示。包括称谓、动物、植物,彝族的美食、彝族的服饰、礼貌用语等等,简洁易懂、趣味十足,非常适合当地儿童的学习。

  【同期】洗脸。预备起读,洗脸,继续加油哦。

  【解说】今年5岁的吉能小飞通过一年的普通话学习,如今已经可以熟背三字经以及简单的唐诗。

  【同期】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

  【解说】跟着“AI老师”练习发音让他感觉学习语言变得很有趣。

  【同期】(四川省凉山州彝族学生吉能小飞)大家好我叫吉能小飞,我5岁了。我家住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洒拉地坡乡,我最喜欢唱歌、跳舞,还有说普通话。

  【解说】在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大花乡瓦尔村幼教点,老师正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玩儿丢手绢,大家围在一起唱歌、讲故事欢笑声不断。在教室内,老师通过操作多媒体系统,将网路教程投影到大屏幕上进行普通话教学。看图识字、辨识颜色,一部“孔融让梨”的动画片更是让学生们看得津津有味。该教点的老师魏玲告诉记者,比起以往的书本教学和口头讲解,多媒体教学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热情提升不少。

  【同期】(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大花乡瓦尔村幼教点老师魏玲)多媒体(教学)它有画面感,如果我们只是凭嘴巴在那里使劲讲,可能孩子的注意力不是那么集中。比如要上一堂颜色的课,教(学生)上颜色,就在网上下载一些图片做一些教材,然后放给他们看。比如说树的颜色是绿色,通过这样一些图片跟他们讲的话,他们就比较容易能接受,而且记得也非常清楚。

  吕杨 四川凉山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