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五年跨国索赔即将终审宣判 重庆大轰炸原告代表将赴日请愿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6月18日,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团成员在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前举行壮行仪式,随后他们将前往日本东京,与索赔案日方律师团一起,到日本最高法院递交请愿书,要求该院对索赔案终审作出公正判决。

  二战期间,重庆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和国民政府战时首都,遭受日军战略轰炸6年零10个月,史称“重庆大轰炸”。据统计,重庆大轰炸造成32829人直接伤亡、6651人间接伤亡。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其家属于2004年组成对日索赔团,前后30余次赴东京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2015年2月和2017年12月,该案先后进行一、二审宣判,结果均为原告团败诉。判决虽承认重庆大轰炸历史事实,但驳回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赔偿请求。目前索赔案已经进入到三审阶段,预计2019年下半年,日本最高法院将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

  作为一名重庆大轰炸的幸存者,同时也是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团的团长,粟远奎此前已经6次赴日本东京,出庭控诉二战期间侵华日军的残暴罪行。粟远奎表示,起诉索赔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让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向受害者赔礼道歉,并进行相应补偿。

  【同期】(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团长 粟远奎)

  民间索赔案的三审判决是最后的终审判决,所以为了在终审判决前,我们代表这些遇难的同胞,我们一些受害者代表,到日本最高法院去请愿,促使他能够改变过去的一审判决和二审判决的决定,能够正确地公正地判决。

  【解说】回忆起80年前在大轰炸中的遭遇,已经87岁高龄的陈桂芳眼中含着泪水。陈桂芳表示,重庆大轰炸的阴影及后遗症伴随她终身,她头中至今仍残留有弹片。对于这场持续15年的跨国诉讼,她希望日本最高法院能作出公正判决。

  【同期】(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成员 陈桂芳)

  父母炸死,我是一个孤儿,在这个当中来说的话,无吃无穿无依靠,所以在这个当中来说的话,的确心里想到很难过。每次都是这样子,为什么你们把我们炸了,又不给我们赔偿。

  【解说】据介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团成员代表赴日本后,将与索赔团中方首席律师以及日本律师团一同前往日本最高法院递交请愿书,随后他们还将与日本的历史专家和学者,以及东京大轰炸幸存者及遇难者家属进行座谈。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