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小伙创作歌曲《生僻字》垃圾分类版:让更多人对垃圾分类不再感到生僻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一首由成都小伙填词改编的歌曲《生僻字》垃圾分类版在网络上爆红,网络的点击量目前已经达到了1.5亿次。7月16号,记者见到了这首改编歌曲的的作者翟杰,听他讲述创作这首歌曲的背后故事。

  据了解,翟杰大学学的是网络工程专业,毕业后从事的是新媒体行业,他并不是专业的词作人。这首改编歌曲是翟杰和两个大学同学一起完成的,他负责填词演唱以及后期剪辑,两个大学同学负责拍摄。他们拍摄加剪辑一共花了一天时间,第二天就完成歌曲发布到网络平台上了。

  【同期】(歌曲改编作者翟杰)因为前几天成都发布了垃圾分类的草案,然后(我)就觉得垃圾分类的时代是要到了。所以我就想用一种比较新颖的方式,就是大家能够接受的方式,去给大家科普一下垃圾分类应该怎么做。当时是看到《生僻字》这首歌,因为它本来这首歌的歌词就是描绘的一些生僻的汉字,我就觉得垃圾如何分类对大家来说其实也是比较生僻,比较陌生的。所以就以这个契机去改编了这首歌,希望大家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解说】翟杰在歌曲中对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这四大类垃圾通过画面演绎进行了生动地诠释。翟杰告诉记者,他在填词的时候也害怕因为对四大类垃圾的分类界限不明晰而误导大家,所以每一句歌词他都是反复求证了的。

  【同期】(歌曲改编作者翟杰)因为改编歌词怕误导群众,所以就还是去比较权威的平台(求证),比如像成都市城管委,因为他们是负责垃圾分类的一个单位,就去他们的网站包括(其他)一些平台去求证这个资料的真伪,然后把这个歌词改编出来。

  【解说】谈及对未来的打算,翟杰表示,以后不止是垃圾分类,其他正能量的事情他都会尝试去宣传。

  【同期】(歌曲改编作者翟杰)未来其实还是有想过要进行一些新的尝试,因为其实这次还是有一点小小的成果,至少让很多的人知道了我们成都的垃圾分类应该如何做以及这个(垃圾分类)时代马上要来了。以后的话,还是会继续做一些这样的作品,包括垃圾分类以及其他一些正能量的事件。

  【解说】成都某环保公司的垃圾分类运营专员向炫说,通过改编歌曲这种形式向更多人群普及垃圾分类,一定程度上也帮助他们减轻了工作量。

  【同期】(成都某环保公司垃圾分类运营专员向炫)通过这个《生僻字》来改编垃圾分类歌曲在微博上面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现在很多年轻人通过正常的渠道是不会关注垃圾分类的,通过微博上面这种比较新颖的方式来关注垃圾分类,加大了对年轻人这一块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正确引导,是一个很好的效果。

  何浠陈选斌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