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铁路洗涤工坚守高温“洗衣房” 暑运期间日洗卧具7万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0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清爽舒适的列车,干净整洁的卧具,让出行的旅客感到舒心又惬意。然而每天那么多的列车卧具,究竟是如何清洗出来的?日前,记者走进贵阳客运段新运洗涤厂,探访列车卧具洗涤的全过程。

  7月19日上午9时许,在贵阳客运段新运洗涤厂进门处的分拣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清晨从列车上卸下的卧具进行挑拣。洗涤车间内,伴随着几十台机器运作的轰鸣声,工作人员各负其责井井有条地忙碌着。

  【现场声】贵阳客运段新运洗涤厂工作人员 李云发

  一次清洗床单是在220(件)左右,一次要(花)一个小时左右。

  【同期】贵阳客运段新运洗涤厂工作人员 冉桂平

  这个大概就是五六秒钟叠一个,一分钟大概就是十个的样子,在折的过程当中,发现有脏的有污渍的,我们就把它挑拣出来,放在下面,如果是返工的就拿去那边清理,如果是报废的就要交到库房上面。

  【解说】贵阳客运段新运洗涤厂质检组组长刘勇向记者介绍,每一件卧具的洗涤都有其严格的流程,洗涤车间按照不同工序,分为洗涤组、烘干组、整理组。每天从列车上卸下的所有卧具,品种包括床单、被罩、枕套、座套等,都要经过认真的清点和分拣,之后洗涤、脱水、烘干消毒、烫平和整理,最后入库,装车运送至列车。

  刘勇告诉记者,眼下正值暑运,由于列车的增开,洗涤车间每天的卧具洗涤量达到了7万件,为了保证每一件卧具干净整洁,对于一些浸染了特殊污渍的卧具,在分拣出来后还需专人手工处理。

  【同期】贵阳客运段新运洗涤厂质检组组长 刘勇

  必须有专门的员工来专门来洗它,因为它要分很多步骤,比如像这个油污,首先要拿热水来浸泡个几分钟,然后再拿油污乳化剂给涂抹上去,涂抹上去之后还要进行浸泡,然后才是用刷子来刷,刷完了之后,然后再拿那个漂白剂放在上面,这样它才会消除掉。最后把这些所有的搞完的话,可能要二三十分钟才能处理完,就是一件。

  【解说】在洗涤车间,高温是必须的工序。贵阳客运段新运洗涤厂机修组组长余桂林告诉记者,对于工人们而言,暑运除了要应对激增的卧具清洗量,在高温环境下工作也尤为辛苦。

  【同期】贵阳客运段新运洗涤厂机修组组长 余桂林

  烫平机我们用的工作压力是六个蒸汽压力,就是0.6个兆帕。0.6兆帕的蒸汽压力它的温度是165度左右,165度左右通过我们的三个烘筒往外边传递热量,一个是烘干纺织物,同时它这个165度的这个高温的话它会向周边也是有一个很大的热辐射量,就导致周围的我们的这个工作环境的温度相对来说就比较高,那对大家也是产生一个很大的热量。

  【解说】每一套干净卧具的背后,是铁路洗涤工人默默的付出与坚守。余桂林说,每年的暑运和春运,洗涤车间最为忙碌,有时还会受到一些不可控因素的干扰。然而不管多辛苦,洗涤工人们总是尽心尽责完成手中的工作。

  【同期】贵阳客运段新运洗涤厂机修组组长 余桂林

  暑期一个是高温,暑期本身的这个也是叫做汛期,就是像今年的话雨水也是特别的多,前边有好几次都出现了这种大面积的列车晚点,一个是列车晚点,一个是停水、停电、停气这种。天气肯定是一个不可抗的因素,尽管是这样,我们还是要想办法来完成我们的这一块的这个工作。

  (记者 蒲文思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