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一人食一人唱 独处意识催生“独乐经济”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独自娱乐,一种全新的“独乐”消费形式随之兴起。有独立空间的一人食餐厅、供一人唱歌的迷你KTV、一人旅行线路等商业模式,受到众多年轻人的欢迎。

  【解说】朱先生一年前在北京开了“一人食”餐厅,店内为独自用餐的顾客设置了带隔间的座位,并配备了单人手机支架和充电处。据他观察,现在年轻人更喜欢独来独往,并且工作压力大,需要一个安静的就餐空间。

  【同期】餐厅经营者 朱先生

  他们本身就是想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在不受相互干扰的情况下吃饭,上班的年轻人压力也比较大,有的时候吃饭的时候不想被打扰,他们也想安静的吃点饭。

  【解说】而在店内选择隔间吃饭的顾客说,吃饭时一人独桌不受旁人打扰,感觉更加轻松。

  【同期】顾客

  感觉挺放松的,更简单一点,一个人感觉挺好,就喜欢独处。

  【同期】顾客

  我个人比较喜欢,我会比较喜欢去一个人做一些东西,餐厅它有这样一个隔间,自己在一个自己的空间里,感觉是一个很不一样的感觉,挺舒服的。

  【解说】除了一人食餐厅,近几年,在人流量较大的商业街区,空间小且封闭性强的迷你KTV也不少见。有迷你KTV使用者认为一个人唱歌更自在,也有使用者说是“迫于无奈”。

  【同期】北京市民

  (一个人)能放得开,因为就非常密闭的环境嘛,反正没人听就随便唱,可能唱的比平时好。

  【同期】北京市民

  这人不怎么多,放得开,一个人唱歌也可以很爽,还行,但是我觉得两个人唱歌更好,但没有那个人。

  【同期】北京市民

  没有事情喜欢一个人(做),我是喜欢陪伴的,(现在有陪伴你的那个人吗?)没有,单身。

  【解说】有专家表示“独乐经济”的出现,和当前“晚婚”、“不婚”情况增多不无关联。单身人士的消费需求,也催生了“独乐”的消费形态。市场规模日趋庞大的“宠物经济”,也和“独乐”有关。

  【同期】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刘春生

  为什么会出现大量的需求,实际上是因为我们出现了大量的单身人士。从近年的一些数据我们也能够看出来,全国的结婚率是在逐年的下降的,也降到了一个历史的低值,就会产生单身状态所营造出来的需求。大家对单身的这样的一个态度也越来越友好,宽容性也越来越强。包括我们之前我们看到的宠物经济,其实都是伴随着这样的一种状况而产生的一系列变化。

  【解说】刘春生说,“独乐”并非单身人士的“专利”。消费观念的变化和自我意识的觉醒,也是催生“独乐经济”的原因之一。

  【同期】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刘春生

  新的消费群体兴起了以后,他们也更强调对于自身的一个自我意识的觉醒。年轻人的话,他更强调自由,即使我不是一个单身的情况,我也愿意去选择独乐的这种方式。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