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一村庄在溶洞中凿出篮球场 村民酷爱打篮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声】篮球比赛现场

  【解说】8月13日,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一场洞中篮球赛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猪场乡新春村正式开赛。与其他篮球赛不同,新春村篮球赛的场地位于一个天然的大溶洞内。

  【解说】走进溶洞篮球场,迎面而来的是阵阵凉意,越往溶洞内部走,越觉得凉爽。在温度盘上的度数显示,洞中温度不到20度。记者注意到,前来观看球赛的村民早已做好准备,着一件长袖或加一件外套,便可以稳坐洞中观看比赛。

  【同期】球员 周西

  我经常来(打球),县队(队员)师兄师哥我们一起来打过。这里(环境)特别的优裕,这里的风景,习俗,还有这个球场优势(吸引我)。

  【解说】贵州92%以上属山地和丘陵,当地有限的平整土地大多都被用于生产、居住,运动场地多在学校内。2015年,当地小学实施封闭化管理后,村民便没有可以打篮球的场地。从那时起,当地村民在溶洞中建设篮球场的想法逐步变为现实。

  【同期】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猪场乡新春村村民 胡维

  老百姓通过两次次的这个集资,总共集资到了88000多块钱,然后加上我们村集体的3万多块钱的资金,再加上还有扶贫办,我们县扶贫办帮我们解决了10万元的资金,总共凑出了将近24万元左右。老百姓都比较积极,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大家都积极的参与建设。

  【解说】当地村民胡维告诉记者,为了能够保证村民在运动过程中的安全,篮球场在建设之初就进行了风险评估。

  【同期】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猪场乡新春村村民 胡维

  这个在我们建设之前,我们就请过相关的部门,一些专家进行我们的安全评估,就是所谓的,有比如说上面现在很多人关心的,因为人在里面高声喧哗,或者产生声音共振,上面的岩石会不会掉落?这些东西我们都进行过评估的。不影响上面的一些结构,我们这里面是不能用炸药爆破的,所以说我们的整个施工过程全是采用那个无炸药的施工的,所以说这难度就相对地比以往的要高得很多。

  【解说】2018年年底,新春村溶洞篮球场正式投入使用。除了供当地村民进行运动外,溶洞内还设置了舞台,座椅。每逢节日,村民都会聚集在溶洞内载歌载舞。

  【同期】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猪场乡新春村村民 胡维

  我们整个村的文化生活上面,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了。虽然说我们村现在还是一个贫困村,但是,我们现在修建了这个球场以后,首先我们的想法就是说,不管怎么样,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就算是脱贫攻坚也好,(还是其他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好,要有一个好的身体,一个强健的身体,我去干什么事,我都有这个资本。

  【解说】新春村的村民酷爱打篮球。上世纪六十年代,村里曾用两头牛一头猪换得第一套篮球架。如今,篮球更是每家每户的标配,而溶洞篮球场更是成为了当地人心中的“宝贝”。在他们看来,溶洞篮球场不只是一个运动场所,更是当地村民生活状态持续向好的一个象征。

  【同期】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猪场乡新春村村民 胡永安

  过去,有这个想法,那个时候80年代的人都有这个想法,看中了这个溶洞,但是,经济实力跟不上。现在,人民群众的经济足够的发展了,虽然这个地方是贫困村,穷,但是,和以前比起已经太好了。

  (袁超 瞿宏伦 杨茜 李婧 贵州毕节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