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瑶乡百岁老人分享长寿秘笈 告诫子女人生“别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在广西贺州市昭平县仙回瑶族乡,有一位105岁的长寿老人,名叫李美仙。作为入选《联合国邮票:贺州百岁老人风采》邮票的老人之一,日前,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李美仙老人家中,听其讲述长寿人生。

  【解说】 虽然已年逾百岁,头发花白, 但李美仙老人依旧手脚利索。平日里,除了洗碗、筛米,她还经常主动帮助儿女做一些家务。谈及长寿秘笈,李美仙坦言,自己饮食清淡,不喜油腻,爱喝茶。

  【同期】百岁老人 李美仙

  吃粥,晚上吃点饭,(吃什么菜呢),空心菜,苦麦菜,番薯叶。

  【解说】李美仙女儿周菊秀说,母亲性情平和,从不与人争吵,脸上总是挂满笑容。因其心存善念、与世无争的处世之道,老人在村里备受村民敬重。

  【同期】百岁老人 李美仙

  人活一世,草活一春,闹什么。

  【解说】这是李美仙经常告诫子女的经典话语,也是其信奉的人生哲学。周菊秀回忆,自懂事以来,母亲就教育其兄弟姐妹做人要勤劳,要学会吃苦和忍耐,不要与人争吵。

  【同期】李美仙女儿 周秀菊

  她讲一个人要勤奋、努力,不要懒,不要和人吵架,别人说什么,你事事都要忍耐,她就讲逢事要忍耐,不管你对也好,错也好,别人讲你都是为你好。

  【解说】李美仙老人的平和心态也一直影响着儿孙后代。如今孩子们也经常会在工作之余,抽空回来陪老人聊天解闷。

  钟佳雨 周婵 张广权 广西贺州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