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合肥小伙将自家改成了被动房 一天10元就能全屋凉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4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恒温、恒湿、恒静、省电……安徽省合肥市被动房设计师司大雄这么形容他的被动房。2019年8月,他的被动房项目成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开发示范工程,也是该省唯一入选项目。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司大雄的被动房看到,门框凸出,墙体较厚,加厚的铝合金隔热窗户。尽管室外温度已达30多度,但室内温度始终在24度左右。

  【解说】据司大雄介绍,被动房的理念来自于德国,国内多称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旨在借助各项节能技术,利用太阳、人体和家电等所产生的热量,满足建筑大部分能耗需求,具有高舒适性能,且采暖和制冷费用约为普通建筑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

  【同期】(被动房设计师 司大雄)

  被动房在国内也称为叫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主要指通过一些被动式的技术手段来维持建筑的一个高舒适性,这样的话可以建筑不仅高舒适,而且很节能。

  【解说】司大雄称,房屋墙面通过石墨聚苯板、保温砂浆、网格布等材料处理后,可以阻隔热传导,同时,房间窗户也使用了专用被动房窗,不仅降噪音,还可高保温。

  【同期】(被动房设计师 司大雄)

  被动房,它除了有恒温恒湿恒氧的效果之外,其实还有叫恒静,就室内的话就是非常安静,就除了我们自己产生的一些声音之外,基本上外界的声音就是基本上进不来。

  【解说】此外,被动房顶部还安装了新风热回收系统,该系统将外界空气吸入时,会通过净化箱,PM2.5净化率高达90%。该系统冬季可回收80%以上热量。司大雄的被动房改造花费近10万元,平均每天能耗费用只需要10元。

  【同期】(被动房设计师 司大雄)

  被动房它相比普通建筑就不节能建筑,它的节能率是90%以上。相比节能建筑,它的节能率在60%以上,实际上就是我们把建筑节能这块给它大规模的往下降。

  【解说】据了解,目前,司大雄就职于合肥学院,并教授被动房设计原理的课程,他参编的安徽《被动式超低能耗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已在公示中,预计明年可正式发布。

  【同期】(被动房设计师 司大雄)

  我在合肥学院目前开设了一个被动房课程,就今年第二期已经结束了。然后通过这个课程,我们也在培养相关的学生,然后这样的话,这个学生毕业之后可以去企业去进行相关的工作。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