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京明孝陵神烈山碑被恶意描红 “山”字被涂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南京市玄武区下马坊遗址公园内有一座“神烈山碑”,属于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的一部分。近日,这座明代“神烈山碑”被人涂污,“山”字完全被描红。10月14日,中国新闻社记者前去实地探访。

  【解说】位于南京市玄武区下马坊遗址公园内的神烈山碑高4米,碑额篆刻“圣旨”二字,碑面阴文双钩浅刻“神烈山”三字。因南京紫金山是明太祖朱元璋明孝陵所在地,明嘉靖十年即公元1531年,明世宗朱厚熜将紫金山改名为“神烈山”,并立此碑。当天上午,记者在下马坊遗址公园看到,沿街一侧的神烈山碑被暂时围挡起来,绕过围墙走近一看,“神烈山”三个字的“山”字被人用类似油漆整体描摹,呈鲜红色,字的下方还有滴落的红色痕迹。

  【同期】南京市民 李先生

  几百年前的东西搞破坏,要处罚,这种行为很恶劣,要惩罚他。

  【同期】南京市民 张女士

  这个文物虽然它有一定的风化,年久了会有一定的损害,但是自然导致的和人为(破坏)肯定不一样的,所以(破坏文物)行为太不好了。

  【解说】据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巡查人员发现该处文物被涂污后,立即向当地公安报警,并将遭到污损的神烈山碑围挡起来。

  【同期】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处长 张鹏斗

  (我们)看到这个字体的颜色被涂抹了,其它还有就是工具留在边上,别的都是看不到了,人早就走了。油漆改变了文物本体原来的颜色,涂抹刻画文物都是不允许的,它属于违法行为嘛。

  【解说】与此同时,警方也已经锁定破坏文物者,等完成调查取证并带涉事人员指认现场后,将会按规范程序抓紧对污迹进行清理。据了解,下马坊曾是明孝陵陵园建筑的第一部分,目前是一座免费开放的公园,园内保存有大量石刻文物,在文物区域内安装有监控等装置,日常还有网格巡查员定时巡查文物安全。2003年7月,南京明孝陵作为“中国明清皇家陵寝”扩展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包括下马坊和明功臣墓等历史建筑遗迹。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