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贵州山体滑坡隐患点 专家揭秘如何“科学”避让地质灾害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针对2019年贵州入汛早,降水明显偏多,各地地质灾害险情、灾情频发的特征,贵州省地矿局15个地勘单位派出63个工作组对贵州63个县(市、区、特区)提供地质灾害技术保障服务。截至8月,贵州成功避让地质灾害十余起,紧急转移1860人,避免了群众伤亡和财产损失。日前,记者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马岭镇龙井村九组滑坡点,实地探访该处滑坡隐患如何得以成功处置。

  2月17日凌晨5点53分,马岭镇龙井村九组滑坡隐患点突然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滑坡体约100万立方米,由于前期应急抢险工作处置得当,实现了减缓山体滑坡时的冲击力,减小滑坡体的移动距离,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的目的,最终未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同期】贵州省地矿局109地质队总工程师 尹努寻

  (山脚)有电力公司,有加气站这几家单位在这里面,还有那边有个农贸市场,直接威胁的就有43户,有400多人。一共当时估算的财产有15个亿(人民币)。

  【解说】尹努寻介绍,早在2018年6月贵州省地矿局对全省100米以上高位山体进行地灾隐患排查时,就发现马岭镇龙井村的这座山体有开裂易造成地灾的安全隐患。

  【同期】贵州省地矿局109地质队总工程师尹努寻

  (2018年)6月27号,我们这个是第一个时间节点,(当时)发现的裂缝就比较大,它发展速度很快。到2019年1月7号,这里的变形就出现加剧,加剧了以后裂缝长度延伸178米,然后最宽的裂缝达到了3.5米,有35米可测深度。

  【解说】险情发生后,贵州省地质专家、应急专家亲临现场,提出针对性应急抢险处置意见。与此同时,109地质队根据调查成果,及时协同兴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抢险处置手段进行处置,提前撤出滑坡体下方受威胁的400多名居民。

  【同期】贵州省地矿局109地质队总工程师 尹努寻

  (措施)第一个方面就是前面的我们的抗滑(桩板墙)支挡;第二个方面对滑坡体后缘和滑坡体上面的一些有效的排水;第三个方面就是反压支撑,就我们当时在这个地方我们搞了一个就是堆沙垛,这个沙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刚开始我们预计的最大滚动距离是一千多米,但是实际我们滚动距离不足200米。

  【解说】记者在马岭镇龙井村九组滑坡点看到,一座山体因滑坡形成了近60米高的陡崖,虽然滑坡时垮塌的巨大石块几乎已经被清理完毕,但从现场仍可以想象当时滑坡时的情景。据介绍,目前,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加紧施工,对该滑坡点进行永久性治理。

  科学的监测预警和处置措施实现了对地质灾害的成功避让,针对普通民众如何在汛期及时察觉避让地质灾害,地质专家也给出了相关建议。

  【同期】贵州省地矿局109地质队总工程师 尹努寻

  首先我们的村民和我们的居民要了解我们所处的位置的地形地貌特征,如果说处于我们这个高的斜坡坡脚或者处于我们的村沟的沟口,特别是汛期,我们要随时去逛逛,去看看有没有开裂的现象,如果说有开裂的现象,我们就要注意给地方业务主管部门报告。我们建房选址的时候,不要人工的切坡建房,比如说它是个斜坡,但是我们去把那个坡脚切断了以后,它可能引发地质灾害。

  (记者 蒲文思 贵州黔西南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