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农牧区探索养老新模式——“代养服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23日一大早,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加拉村村民代养员拉毛周措的家中,“全托”特困老人朝加本一身干净的行头,坐在沙发上正在收听收音机中的藏语新闻。特困老人朝加本与代养员拉毛周措一家,同吃同住,共同生活,形成农牧区特困老人养老的一种新模式——“全托”代养服务。

  【解说】据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老龄办专职副主任雷雪芬介绍,“代养服务”是青海省针对农牧区特困老人的一种全新的居家养老新模式。分为“全托”和“日托”两种。

  【同期】海南藏族自治州老龄办专职副主任 雷雪芬

  “全托”的特困老人和代养员是同吃同住的。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老人,让老人能体会到正常的家的温暖,因为这种代养人员和老人都是非亲非故的关系,这也是我们农牧区代养服务的一种特色。

  【解说】据了解,目前,海南藏族自治州共有代养人员423名,其中“全托”317名,“日托”106名。

  【同期】共和县恰卜恰镇加拉村村民 拉毛周措

  2016年国家的政策来了,给我发了800块钱(每月)的补助,代养费。现在我们家庭也过的还可以。平时给他洗衣做饭,有时候陪他去街上买东西这些。同吃同住的。

  【解说】共和县恰卜恰镇加拉村村民龙本先正在为残疾的叔叔冲泡酥油茶,因为叔叔患有肢体二级、智力一级残疾,龙本先必须一直陪在叔叔旦正的身边进行照顾。他说,现在叔叔一年能有8000-9000元的补助,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

  【同期】共和县恰卜恰镇加拉村村民 龙本先

  这个政策没有,我外面也去不了,他养也养不了。生活上好,他能吃什么就给他吃什么。再尿布那些能买的起了,不然买不了。

  【同期】海南藏族自治州老龄办专职副主任 雷雪芬

  它这个政策上就是“全托”的人,每个月给代养员发放800元的补助,“日托”的人是每月给代养员发放500元的补助,农牧区特困老人的代养服务工作作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一种特例吧,我们在落实这一政策措施时,坚持以代养对象最直接、最根本的需求为导向,希望所有的老年人,尤其是我们州的特困老人都能够安度幸福的晚年。其中特困老人每月的基本生活费我们是按照870元发放的。

  (记者 张坤 青海海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