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糖尿病是吃糖吃出来的?糖尿病5大误解,你信过哪个?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中国已有超过1亿人罹患糖尿病,且患病人群呈现年轻化的趋势。糖尿病到底是什么样的病症?糖尿病5大误解,你信过哪一个?

  【解说】糖尿病是吃糖吃出来的?

  糖尿病是吃糖吃出来的吗?健康人偶尔大量摄入糖分并不足以引起糖尿病。糖分摄入后,身体能够将血糖调节到正常水平。但如果长期膳食结构不合理,过多摄入高脂高糖高热量的食物,确实可能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的诱因复杂,与饮食结构、遗传等均有关系,所以不能将病因简单地归结到“吃糖”上。

  【解说】老年人才会得糖尿病,年轻人不会得?

  糖尿病是“老年病”?错啦!

  常见的糖尿病分型有 1 型和 2 型。1型糖尿病的主要特征之一即是患者多在青少年时期发病;

  2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糖尿病类型,虽然患者多为中老年人,但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吃下更多高脂高糖高热量的食物,体力活动也越来越少。现在,2型糖尿病患者的发病年纪呈现年轻化趋势。

  【解说】父母有糖尿病,儿女就一定会得糖尿病?

  研究发现,糖尿病是遗传性疾病,如果父母有糖尿病,子女得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但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病。糖尿病的发病与环境因素也关系密切,比如肥胖、感染、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都是糖尿病的诱因。因此,无论遗传与否,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解说】注射胰岛素会“上瘾”?

  胰岛素是人体本身就存在的物质,并没有“上瘾”一说。事实上,每个人都离不开胰岛素,没有胰岛素机体就不能完成新陈代谢,生命就无法继续。糖尿病患者根据病情控制需要注射一定剂量的胰岛素,也可能根据病情停止注射而转服降糖药。当用则用,当停即停。所以,注射胰岛素并不会上瘾。

  【解说】得了糖尿病,就要“饿肚子”?

  糖尿病患者自身调节血糖的能力不好,故意少吃会大大增加出现低血糖的风险,所以最重要的是均衡饮食而不是故意不吃。不合理的控制饮食会导致营养不良,体质变差,反而不利于病情控制。五谷类、肉类、水果、蔬菜都要适当摄入,更有利于维持好的血糖状态、身体状态。

  这些有关糖尿病的小知识,你GET了吗?

  (部分素材来源:视觉中国 编辑 唐姝琦)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