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80后”小伙赴内蒙古种大棚:千万株西红柿苗撑起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内蒙古地区,冬季天气寒冷,却是温室大棚蔬菜的种植旺季。曹鹏是呼和浩特市金河镇种苗种植大户,“80后”的他在2015年辞去甘肃老家稳定的工作,只身来到这里创业。经过数年打拼,曹鹏的西红柿种苗年销售量达到一千万株,销售额七百万元以上。他的种苗不仅在呼和浩特市周边受到农户欢迎,还出口到俄罗斯和蒙古国。12月2日,曹鹏在与记者对话时,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同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河镇种苗种植户 曹鹏

  那会是二十八九,三十岁,一天天就这样去上班,总感觉实现不了自己的这些,价值跟抱负,而这个农业上,我觉得以后的发展前景会更好,因为我也热爱农村,我是正宗的农三代,父辈们都是农民,所以说我想还是从城市,带着一家人回到农村,从农村开始去创业。

  【解说】创业的道路并不轻松,曹鹏坦言,自己当时在农业方面是一个“门外汉”,有一次他外出送苗,回来才发现因为棚内温度太高,十万株种苗全部死亡,前后一个多小时,曹鹏就损失了五万元。

  【同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河镇种苗种植户 曹鹏

  (感觉)天都塌下来了,那会真是,因为我的全部家当就是那五万块钱,我的全部家当就是五万块钱,结果回来一看傻眼了,那么多苗子就全部都晒死了,但是就难过了一天吧,没吃没喝就坐那一直在想,也考虑过说是放弃过,但是就有那么一个念头,真正没有去做(放弃的事)。

  【解说】曹鹏在挫折中摸出了门道,并且发现传统的西红柿种苗不适合内蒙古地区的土质。他几次前往北京、山东等地考察新的种植技术和品种,发现了更适合内蒙古地区气候和土质的“普罗旺斯西红柿”,就这样,曹鹏的种苗开始被农户接受,摆脱了亏损的局面。

  【同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河镇蔬菜种植户 王生福

  我这个西红柿,种别人的苗子,是从外地进来的苗子,我收了是一万斤(一亩),种他(曹鹏)的我收了一万五千斤。

  【同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河镇种苗种植户 曹鹏

  把自己的品质做好,老百姓慢慢就认可了,他就是以口碑相传,一传十,十传百,慢慢地老百姓认可了,这个市场也就打开了。

  【解说】这几年,曹鹏通过上网查看书籍、视频,种植技术不断提高,被任命为当地的科技特派员。他不仅帮助周边农户解决种植难题,在农户资金困难时还会让农户先种植,卖了果实再还钱,曹鹏自己的育苗大棚内,还解决了十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

  【解说】最近曹鹏正是最忙的时候,为了照顾种苗,每天工作时间要超过十五个小时。他表示,虽然累,但是能用自己的双手致富,还能让周边农户也一起得到实惠,这都让他很满足。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同时,也感觉自己身上担负着不小的责任。

  【同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河镇种苗种植户 曹鹏

  老一辈的农民、菜农,已经干不动了,而新的步入(农村事业口)的年轻人又比较少,我们这个压力就特别大,责任也特别大,你得把这个,入门的新农人,你得带进来,然后要把以前这个,这些老一辈的这个经验、技术,你得传承下去。

  (记者 马知远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