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二生肖鼠为何排首位?听民俗画家“鼠年说鼠”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5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庚子迎新,鼠年纳福。随着2020年庚子鼠年春节的到来,新一轮十二生肖的循环又将开始。在十二生肖中,为何鼠排在首位?春节民俗中又有哪些与鼠相关?近日,中新社记者拜访了民俗画家杨信,听他聊聊鼠的故事。

  【同期】民俗画家 杨信

  选十二个动物,来作为卫兵,当年是猫托了老鼠,老鼠一忙给忘了。所以这老鼠跟猫自此结下渊源。本来按十二生肖来说,牛是最大,体量也大,憨厚、老实、勤劳,任劳任怨等等,但是这老鼠为什么又排在它前面了呢?是猫追它,它一着急,窜在牛背上了,所以,子鼠把它作为了老大,牛变为了老二。

  【解说】资料显示,与“鼠首”相关的民间传说和典故很多。其中《类经图翼》就有记载:“子者阳生之初。”说的是子时是十二时辰中第一个时辰,处于“阴极而阳始”。古时人们根据动物足趾奇偶数决定其阴阳属性。鼠前足四趾,后足五趾,所以人们认为鼠是阴阳合体的产物,契合子时的精髓,因此,子鼠也就被排在了十二生肖的首位。

  【解说】作为生肖之首,鼠也因其强大的繁衍和生存能力被赋予丰富的文化内涵。杨信说,在农历正月期间,就有好几个与鼠相关的民俗文化。

  【同期】民俗画家 杨信

  在春节的整个民俗里头,一共有三天跟老鼠直接有关系,而且每年都要过,在老鼠嫁女(正月初七)这一天,家家户户早早地要上床休息,同时把自个儿家的鞋,要收起来,防止老鼠嫁女的时候人多手杂,这鞋找不着了,所以它是一种美好的向往。

  【解说】除此之外,每年正月二十五的填仓节也与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同期】民俗画家 杨信

  您瞧见没有,这院儿里头是摆了一堆粮食,这堆粮食是给谁准备的?给老鼠准备的呀,天擦黑之后在院儿里头点上灯,把给老鼠准备的食物放在中间,全家人围着囤,去绕上几圈,一边敲一边打,同时这填仓节,意味着今年要五谷丰收的意思。

  【解说】随着时代更迭和社会进步,不少春节民俗也在与时俱进。但无论如何改变,春节民俗都承载着人们对过去一年的感恩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伴随人们辞旧迎新。

  【同期】民俗画家 杨信

  过去咱们讲说五鼠闹东京,现在呢,五鼠不闹东京了,“鼠”您吉祥、“鼠”您幸福、“鼠”您欢乐,中国这字儿都是讲谐音,所以中国人把这个十二生肖作为了他们心目当中,和自己希望来年的生活,美好的生活的一种向往。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