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长沙多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月18日上午,来自湖南益阳的新冠肺炎康复者郭先生,专程赶到长沙血液中心友阿献血屋,成功捐献了2个单位(即400毫升)的血浆。

  据长沙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主任、主任技师谢毓滨介绍,2月17至18日已完成3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的采集工作,后续仍在陆续接受康复者的报名。谢毓滨还表示,也不是所有的康复者都能捐献恢复期血浆,献血者应具备几个基本条件。

  【同期】长沙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主任、主任技师 谢毓滨

  他(献血者)要满足这个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的一个标准,这是最起码的一个前提。第二,我们要求年龄是在18岁到55岁中间。另外要求他出院之后进行居家隔离,一个观察(时间),至少要观察一周以上,7到14天至少。另外我们定点收治医院也要对这个出院的康复者做一个评估,要评估他是不是可以接受血浆的采集,这一个最基本的条件。

  【解说】谢毓滨表示,新冠病毒感染人体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产生相应的物质来抵抗它,当患者康复后,这些物质仍存于患者血液中,这就是抗体。如果将含有这类抗体的血浆输注到患者体内,这些抗体可与患者的新冠病毒结合,进而与患者自身免疫系统协调合作清除病毒,达到治愈效果。

  【同期】长沙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主任、主任技师 谢毓滨

  那么这些抗体是有可能会帮助患者来对抗病毒,所以这也是我们这一次国家卫健委发布这一文件,来采集恢复期(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的一个原因,这样的一个考虑。

  【解说】今年40岁的长沙人曹先生在武汉工作,1月31日确诊为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后,在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接受了隔离治疗,经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后于2月9日出院。他说,新冠肺炎患者在得知病情后一定要保持好心情,相信医护人员,同时也希望已经康复的患者能积极捐献血浆,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同期】献血市民 曹先生

  我就是呼吁下咱们(新冠肺炎)治愈康复患者,如果你们有这个想法,或者有这个愿望的话,一定要积极地站出来。因为我也是长沙血液中心固定的一名捐献者,献过全血,也献过血小板,捐献的话其实对身体是没有大碍的,也是一个科学的捐献。

  【解说】据悉,采集的血浆运回长沙血液中心后,工作人员除对常规经血液传播疾病进行检测外,还会再次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病毒抗体的检测筛查,达到临床输注标准后才送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用于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

  莫凡 王昊昊 杨华峰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