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免疫学家解读新冠肺炎遗体解剖:肺部以外器官也应研究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前不久,中国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解剖工作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顺利结束,此外,首份新冠肺炎患者病理微创尸检报告也于近日在《柳叶刀·呼吸医学》杂志上发布,这些研究对新冠肺炎的防治有什么帮助?2月19日,中新社记者就此问题电话采访了免疫学家李斌。

  【解说】李斌表示,从公开发表的病理微创尸检报告上来看,新冠肺炎造成的肺部病理损伤与SARS及MERS冠状病毒感染患者非常相像,此外除了肺部,肝部也发现病变,但尚不清楚是由于病毒感染还是药物损伤造成,这都需要通过解剖研究来证实。

  【同期】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斌

  病毒的受体是ACE2,ACE2这个蛋白实际上除了在下呼吸道上皮细胞表达以外,还有很多人体的其它细胞,比如消化道上皮细胞,还有肾的上皮细胞,所以潜在的可能性就是说,病毒可能除了在呼吸道复制扩增以外,还可能在其他部位的上皮细胞也会扩增。所以肝部的病理解剖也是很重要。

  【解说】虽然病毒可能在其他器官扩增,但李斌指出,目前呼吸道传播还是主要途径,尸检研究中发现其他部位病变,并不能证明病毒有新的传播途径。

  【同期】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斌

  目前确定的途径就是呼吸道近距离传播,有没有其他的途径,现在有一些猜测,但还是没有非常可靠的证据。但如果个人来说,(病毒)一旦进入体内,它可以在体内循环。

  【解说】此外,在治疗中,如何抑制危重症患者发生炎症因子风暴是目前公众关注的焦点。炎症因子风暴在学术上称作细胞因子风暴,是由感染、药物或某些疾病引起的免疫系统过度激活,可迅速引起单器官或多器官功能衰竭,威胁患者性命 。李斌说,希望通过近期完成的新冠肺炎遗体解剖,能了解更多炎症因子风暴发生的情况,进而采取相应临床治疗手段来避免患者发生炎症因子风暴。

  【同期】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斌

  解剖学结合免疫组化、结合病理分析,给我们了启发或者说证据。如果我们有了(证据),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实际上是为后面的治疗服务。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