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西昌通报森林火灾情况:已为19名牺牲人员启动烈士申报程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2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30日15时左右,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目前,西昌森林火灾已造成18名扑火队队员、1名向导牺牲。

  【解说】3月31日,西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对火灾最新情况进行通报。西昌市委书记李俊介绍,截至3月31日16时,西昌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000余公顷,毁坏面积为80余公顷。

  【同期】(西昌市委书记李俊)目前,泸山正面已无明火,但由于下午气温持续升高,风力增加,辖区内出现了多个烟点,存在一定程度的复燃风险。目前,全线均有专业打火队和民兵队伍把守。

  【解说】谈及这次火灾为何蔓延如此迅速时,李俊表示,这是由于西昌从3月开始就进入干风季节,晴热天气异常,已连续20日无任何降雨。

  【同期】(西昌市委书记李俊)特别是3月下旬以来已连续4天高温天气,30日最高气温,也就是昨天的最高气温,达到31.2度,风力7至8级。本次起火点初步判定为大营农场柳树桩,沿经久、马道、泸山后山猛烈扩散,后因风向多变,火情扩散迅速,并伴多处飞火,造成多处多线速燃态势。

  【解说】据悉,西昌泸山周边有众多重要设施,包括一处存量约250吨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和奴隶社会博物馆、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光福寺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火灾发生后,周边三个乡镇30分钟内紧急疏散1200余人,共计疏散18152人。

  【解说】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刘赋德介绍,火灾发生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先调派西昌市长安路消防站、福利路消防站、经久特勤消防站3个消防站12辆车55人前往处置,并先后调集成都、攀枝花、雅安、乐山、眉山等14个支队174辆消防车6套远程供水系统以及近千名消防指战员驰援西昌。

  【同期】(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刘赋德)目前,西昌市区的所有重点监护场所已无明火的威胁,消防救援力量仍在火线附近的加油加气站、学校、博物馆、居民住宅等场所开展布防。整个救援过程中,消防救援队伍无人员伤亡。

  【解说】此次森林火灾扑救中,19名人员的牺牲引发公众关注。据幸存者表述,队伍于31日凌晨1时20分突遇风向突变,致现场18名扑火队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队员负伤。目前,3名重伤人员在医院治疗,生命体征稳定。19名牺牲人员遗体已于31日14时30分全部护送至西昌市殡仪馆。

  【同期】(西昌市委书记李俊)西昌市目前已按照一名牺牲人员一个服务小组的要求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抽调了医护和心理辅导人员组成服务小组为牺牲人员家属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相关单位已为19名牺牲的救火英雄启动烈士申报程序,后续优抚政策正在制定中。

  陈选斌刘忠俊汤雁四川西昌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