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万人送别西昌森林火灾牺牲勇士:愿不再有人牺牲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4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30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发生后,宁南县专业扑火队星夜驰援西昌。3月31日凌晨1时20分,由于风向突变、风力陡增,致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负伤。

  【解说】4月4日11时04分,19名牺牲勇士的追悼会在西昌市殡仪馆举行。在现场,19张牺牲勇士的黑白遗照悬挂在祭礼台上。11时15分,悠远的思念曲响起,几位勇士家属悲痛难抑、无法站立,在场所有人向勇士遗像献花鞠躬,致以沉痛哀思。

  【解说】献花结束后,今年20岁的易芮如和母亲相拥而泣。在火灾发生后,她立刻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易芮如告诉记者,她现在是一名心理专业的学生,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尽自己所能给牺牲勇士的家属提供心理援助。

  【同期】(志愿者易芮如)我们第一要谢谢他们,我就觉得好心痛,希望以后不要有人在山上再乱点火、乱抽烟了。然后也希望老天以后可以在这个季节多下点雨,不要再有更多人牺牲了。

  【解说】11时30分,运送勇士骨灰的灵车从西昌市殡仪馆缓缓出发,自发前来送行的数万民众朝着灵车离去的方向鞠躬、默哀。追悼会外,凉山蓝豹救援队队员李文熙手捧鲜花,等待入场。2019年底,他曾为宁南县专业扑火队培训山地救援知识,牺牲的勇士中有多位相识。

  【同期】(凉山蓝豹救援队队员李文熙)其实我们也不是教官就教官,我们其实就跟兄弟一样,吃饭也在一块。因为都是志愿的,学习都挺积极的。因为都还在火场,下山的时候,那几天也忙,都没机会过来看一下,今天过来看。刚才那个车走的时候,那个照片放在前面看着还是有一点要哭出来,然后忍住了没哭,没掉眼泪。

  【解说】追悼会结束后,记者电话连线了正在火场清理烟点的西昌市安宁镇扑火队第八分队队长庄国超。他说,虽然不能到现场送别牺牲战友,但他会继续坚守火灾一线,替他们负重前行。

  【同期】(西昌市安宁镇扑火队第八分队队长庄国超)我心里感受就是(要)敬畏生命,因为从我过来以后,一个是牺牲的19名队员的生命,另外一个就是面对山上这些花草树木以及动物的生命。因为我们来了以后,整个山上全是白茫茫一片,大火过后烧山的那些草木灰,确实给人感觉非常震撼。我们也发现了很多小动物的尸体,不管怎么样都是生命,确实大火无情。在很多时候,虽然我们大家都在提一句话,“进入林区,不要带火”,但是真正来了以后,才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和这句话的分量。真的大家都是在用生命来捍卫我们的青山绿水。

  陈选斌 王鹏 刘忠俊四川西昌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