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俄界江乌苏里江虎林段连续35年“文开江”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天气转暖,封冻了五个多月的中俄界江乌苏里江虎林段已经全面开江,往年乌苏里江开江都在四月中旬,今年3月份以来黑龙江省虎林市的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高,因此今年开江期是历史上最早的一次,也是乌苏里江连续35年“文开江”。

  【解说】“开江”跑冰排是乌苏里江流域每年的一大景观。据历史文献记载,乌苏里江“开江”分为“文开江”和“武开江”两种,前者是指冰层慢慢融化,声息不大;“武开江”的场面则不同:一块块流动的冰排随江水流动的同时,相互间还不断挤压、撞击,响声不断。上世纪七十年代乌苏里江曾多次出现气势磅礴的“武开江”场面。在乌苏里江边欣赏冰排美景,和冰排合影已经成为春季旅游的一大亮点,游客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壮丽的景观。

  【同期】摄影爱好者 卢士微

  我每年初春季节都到乌苏里江来拍开江这个场面,今年开江比每年来的更早一些,每年都是在四月的十多号左右,今年四月三日就开江了,每年的冰非常零碎,今年的块特别大,整个开江的场面特别的壮观,非常值得一看。

  【解说】由于乌苏里江刚刚解冻,大量冰排堆积岸边,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确保开江期间人员安全,驻守在乌苏里江边的边防派出所民警对重点水域、重点地段进行巡逻,并对临江作业点、旅游点、居民区的群众进行走访、提示,防止出现意外。

  【同期】黑龙江虎头边境派出所民警 刘莹

  乌苏里江已经开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大批游客涌入虎头,观赏乌苏里江开江,针对这这种情况,我们虎头边境派出所,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一线巡逻,对来往的游客进行安全教育,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记者 范英杰 黑龙江虎林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