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达坂城的哈萨克牧民:依靠驼奶产业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达坂城的哈萨克牧民:依靠驼奶产业增收致富

  【解说】土生土长的新疆哈萨克族小伙儿朱玛义在2020年2月正式成为一名工人,这是他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事。6月28日,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首家以研制开发驼乳系列为主的新疆金驼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驼”)生产车间里,朱玛义一个人操作着上千万元的机器,从他家收集来的驼奶将从他的手中变为驼奶粉,这是他月入4500元人民币的最好回报。

  【同期】新疆金驼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工人 朱玛义

  以前我们也就是喝骆驼奶长大的,骆驼奶(变成)奶粉,生意也特别好,我也在这里上班挺高兴的。

  【解说】达坂城区位于天山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峰南部,距离乌鲁木齐86公里。当地人调侃说,这里的风一年只刮一次,从冬天刮到春天。久居此地的哈萨克牧民受限自然条件,常年以放牧为生。朱玛义在牧区长大,尝过牧民生活的艰辛,现在作为一名现代化工人,朱玛义手里不再握着鞭子,而是电脑控制的全自动机器。

  在达坂城区机器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牧民木拉提江开着电动三轮车载着130公斤驼奶,送到了鲜奶站,每公斤30元。木拉提江小心翼翼的倒入铺着滤网的不锈钢奶罐,按钮一按,奶罐里的驼奶很快输入到可储藏4.5吨的冷藏罐中,当天木拉提江收入3900元人民币。

  【同期】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牧民 木拉提江

  现在卖奶子,奶子值钱得很现在,一天一百多公斤奶子卖,现在厂子有,奶站收的现在。

  【解说】产多少收多少,牧民现在可以从骆驼身体中挤出更多的奶,变成手中钞票。木拉提江告诉记者,5年前,驼奶的价格是每公斤5元,现在是过去的6倍。

  赵维良是新疆金驼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长,能说一口流利的哈萨克语,能把手中几十年的经验变成一个个专利应用在生产线上。让人们更健康地生活,让牧民们手中有钱,这是他们公司在达坂城建厂时的初心。

  【同期】新疆金驼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长 赵维良

  骆驼奶制品确实是我们新疆的一个特色奶,驼奶从它的营养的价值来说,从它的功能性来说的话,确实是造福咱们人类的(产品),咱们这个新疆骆驼产业,确实应该走向世界。

  【解说】据了解,金驼采用了“企业+养殖合作社+养殖户”的骆驼产业化的经营方式,带动达坂城区牧民养殖12000多峰骆驼,成立5家养殖合作社,带动达坂城周边牧民增收5000多万元人民币,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

  下一步,赵维良将研究如何提升骆驼的受胎率,让牧民们圈里的骆驼翻一倍。

  记者 冀江彤 赵雅敏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