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外卖小哥疫情下成“医院送餐王” 只为让医护吃上热饭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声】您好,吴女士是吧?(嗯,谢谢。)祝您用餐愉快。(好的。)好,再见。

  【同期】外卖骑手 李岩

  因为疫情期间,有好多骑手觉得医院的订单有点发怵吧。如果都不送的话,谁送呀?

  【解说】画面中的人叫李岩,是北京的一名外卖骑手。这是他做骑手的第五个年头,工作生活都在通州,这里的每条街巷他都烂熟于心。

  【同期】外卖骑手 李岩

  去潞河医院,等潞河医院的一位武女士出来取餐。

  【解说】疫情之下,街上行人稀少,医院门口却人头攒动。李岩所负责的区域,有两个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发热门诊和一家定点收治医院。与大多数人不同,见到医院的订单,李岩往往第一时间抢下。由于曾一度包揽片区内所有医院的订单,他也被称为片区的“医院送餐王”。

  【同期】外卖骑手 李岩

  在2003年的时候我得过一场大病,是医护人员帮我走出病痛的。所以说我对医护人员有一种特别的感恩之情。疫情期间那段时间,大家都不愿意送医院的订单。医院的订单在后台挂着,我直接就拿上了。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我觉得没有什么可怕的,最起码得让医护人员吃上一口热饭,才能安心地工作。送完第一单之后,也就觉得没有什么害怕的,所以再后来见到医院的单子,也就属于那种顺理成章地拿着就去送了。

  【解说】匆匆吃完煎饼,灌了几口水,在十分钟不到的午饭时间后,李岩戴好头盔、做好消毒又出发了。疫情期间,不少人的生活节奏慢了下来,但像李岩一样的“外卖小哥”却进入了“加速模式”。李岩说,这半年来的工作经历,让他更坚定了坚持为医护人员送餐的想法。

  【同期】外卖骑手 李岩

  有过一次是护士站点了好多饮料、水,有个整箱的水,还有好多的饮料,还有一些吃的东西,然后我拿上送的时候,我提前给护士打电话,我说您得派俩男同志过来,一个人拿不了,她说没问题,您甭管了。然后到医院门口的时候,一个挺瘦小的护士,推着个轮椅过来,把所有的东西放到轮椅上面,推着过去,我就想的,肯定是医护人员特别忙,要不然也不至于一个人过来。每一个人都尽自己的一份心,也算是为他们做后盾吧,做支援吧。

  【解说】入行五年,李岩见证了外卖行业的成长发展,也切身体会到外卖员这一职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同期】外卖骑手 李岩

  有我的同行“老计”(吴辉),他首次登台国新办,他提出的是,我们骑手是城市的摆渡者。当时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们是武汉的“城市摆渡者”,现在我们是北京的“城市摆渡者”。去年(2019年)国庆阅兵的时候,我们外卖骑手也出现在了游行方队里面。平时送餐的时候,基本上所有的顾客都会说一声,谢谢辛苦了,我也觉得心里特别的热乎。所以说我觉得我们骑手这个行业,首先得到社会的认可了,在疫情期间,我们更是得到社会的尊重了。

  【解说】李岩说,为了能让更多在一线打拼的医护人员吃上一口热饭,他愿意一直送下去。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