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辽宁高考进入AI检测时代 抓作弊违规效率大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经过两年多的科研攻关,加上各种考试的试点试验。辽宁省招考办首次引入了人工智能系统(AI)进行考试疑似违规行为的检测。7月7日,2020年高考首日,记者就走进辽宁省招考办,探访了这套系统。

  【解说】据悉,此次辽宁省引进的人工智能系统,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地对所有考场的视频文件进行分析判断,检测出考生的疑似违规行为,考务工作人员再对系统检测出来的疑似违规行为进一步甄别判断,并依据相关规定做出处理。

  【同期】辽宁省招考办数据部副部长 刘健

  系统的开发和实践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心理和行为的变化,并且结合我们不同考试的特点和规律,然后也是通过考场中每个考生的动态特征和静态特征,然后利用结合人工智能算法,综合判断这个考生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基本上能识别常规的作弊行为。有效提高了我们疑似违规行为的检出率。

  【解说】具体到人工智能系统的使用,刘健介绍在考试结束后,各考点将考试监控录像通过专线上传至云端,辽宁省招考办再进行检测。

  【同期】辽宁省招考办数据部副部长 刘健

  比如说今天考试,上午考试,有可能下午考点在把视频导出来以后,上传到我们的省端云平台,我们这块省招考办,从我们的省端云平台调取我们这些考场视频录像,然后再进行分析。预计整个工作结束在十五号到十六号左右。

  【解说】据辽宁省招考办的信息显示,2020年,仅沈阳市就有59个常规考点、1346个常规考场、186个备用隔离考场,其监考录像内容数据十分庞大,如果按照以往使用人工检测,检测工作将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而在引进人工智能系统后,效率将会有成倍数的提高。未来,人工智能系统还将引入到其他的国家教育考试中,确保考试更加公正公平。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