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拐杖村医”史伟兵和他的“百草园”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走进浙江省诸暨市姚江镇紫草坞村一个小小的卫生计生服务站内,史伟兵正在给村民量血压、号脉。史伟兵出生3个月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终身残疾,但受父辈影响从小立志从医的他,通过自学,1976年成了奔波于乡野间的一名医生,由于常常拄拐出诊,村民亲切地唤作“拐杖村医”。

  紫草坞村因距离县城较远,社区卫生计生服务站是该村300多名慢性病人的就医首选,史伟兵的工作重点就是打电话让他们定期来做检查,卧床不起或行动不便的,他就每月上门给他们做检查。有时村内的急诊也需要他出诊,由于腿脚不便,跋山涉水不提,摔跤、滑倒也是常有的事,但他却无怨无悔。

  【同期】(诸暨市姚江镇紫草坞社区乡村医生 史伟兵)

  (有一次)3里路有的在山上,来叫的人就是我们史家村的,他叫了一下他说山上有个管山的老人,他生病了肚子很痛你去一趟,那我说好的,我也没去过第一次去,去了以后我也没拿拐杖,就是背着药箱就去了,因为山路前几天下过雨,比较滑,我也不注意因为我心急,哗啦哗啦走上去,一脚滑就跌倒跌下去了,我的身上、药箱都湿了都是污泥。(诊断他)是阑尾炎很疼的,那么我给他挂盐水、打针了,后来给我治好了。

  【解说】受父辈们的影响,史伟兵也会结合中医给村民治疗,经过多年的研究他在中医方面也颇有建树。由于行动不便,更为了方便村民,他将附近杭坞山上的草药带回种在自家的院子里,目前累积种类已超过一百种。

  【同期】(诸暨市姚江镇紫草坞社区乡村医生 史伟兵)

  爬来爬去这个地方我都知道的,这个草药在哪个地方,哪个地方有我都知道的,我家里面也种了大概一百多种草药。因为这个草药不好失传的,这个草药你现在到哪里去采,还有我腿也不方便,我家里有了就拔一下很快的。

  【解说】为了尽可能为村民提供最佳药效的药物,史伟兵亦似神农氏尝百草般的经历,一边研究中医书籍,一边自己去试吃一些草药,了解草药的药性对人体的反应等等,他说,自己不吃过的草药是绝不会给病人用的。

  【同期】(诸暨市姚江镇紫草坞社区乡村医生 史伟兵)

  有的草药我一定要亲自自己尝一下,有没有什么舒服、有没有什么反应。(尝草药)后来就肚子疼什么难受了,反应就来了。我自己吃错没问题,病人吃错了那就麻烦了,我宁愿自己吃错,我不吃过的我不好给病人用的。

  【解说】通过刻苦的学习和潜心的钻研,史伟兵在治疗风湿病痛方面卓有建树。特别在1997年,他发明了“触急发风湿贴”,这是一种祛风除湿的膏药,获得了国家专利。诸暨市的大医院希望史伟兵可以来市里工作,他虽然也考虑过退休金和晚年生活,但是他毅然决然拒绝了,他表示自己更适合农村,就要留在农村为老百姓看病。

  【同期】(诸暨市姚江镇紫草坞社区乡村医生 史伟兵)

  因为市里面有个(医院)院长,他来叫我他说你到我们市里去,市医院里面去当医生,那我说我不去,因为我学的知识,我的知识最适合农村。我在农村能够发挥我的作用,因为老百姓也需要医生,你把好的医生全部到上面去老百姓去找谁,因为到城里去他们毕竟很不方便的,那我草药一拔我马上送到家里去,把这个病治好,我说我没去,我不要去,我就留在农村,为老百姓做事。

  记者沈亦山 浙江绍兴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