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一颦一笑几可乱真!山东六旬老人模仿卓别林长达38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头戴小礼帽,身穿黑西服、大肥裤,内搭白衬衫、黑领结,嘴巴上方抹一撮“小胡子”,手拿拐杖,脚蹬大头鞋,山东六旬老人王桦在镜头前将喜剧大师卓别林的形象生动再现。这样的行头和妆容,他已经扮了大半生时间。

  【解说】家住济南黄河岸边的王桦,隔三差五就以“卓别林”形象亮相街头,表演鸭子步等经典动作,诙谐演绎自编自导的哑剧小段子,给很多往来市民带来了茶余饭后的快乐。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搞笑动作,背后却有着他连续38年钻研模仿的辛苦付出。

  【同期】哑剧表演者 王桦

  最早的时候,我是魔术师,那个时候演魔术,后期看到一个电影片,哑剧就是卓别林的,感到非常感兴趣,那么我就置了一身行头穿在身上,他们说你长得也像卓别林,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模仿。难模仿的是全身肢体语言鸭子步,其实掌握半年就掌握的可以,练了两年认为自己还不太会走呢,练了几年之后感觉刚起步,我认为真正的把它练好是10年以后。

  【解说】王桦从最初在各村之间穿梭,追电影放映员边看边学哑剧,再到后来10年如火纯青的哑剧表演,他一路走来都在为自己热爱的表演默默付出。2002年,王桦参加了电视节目《欢乐总动员》,以其积累多年的表演经验和幽默的表演风格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并获得该节目2002年年度总冠军。

  【同期】哑剧表演者 王桦

  早期从爱好到自己成为一种职业这么一个过程,我是在默默的付出。之后全国各地演出,东方卫视啊,北京、杭州,全国到处邀请去演出,自己从收益方面也很不错的,但是我认为它沉淀了很多的文化,是我一生中认为这是最大的受益之处。

  【解说】和常见的模仿卓别林表演不同,王桦吸收了中国京剧中的丑角艺术,包括脸谱化妆以及面部吊眼、抖腔等动作。用他的话说,是从中国戏曲表演中汲取精华,融入到西方艺术中。

  【同期】哑剧表演者 王桦

  我们中国的丑角,单抖腔一面,双抖腔两边,你看演那个武大郎等一些小丑角,画上一些脸谱,它这个也是画脸谱,道理是一样的,它能融为一体。

  【解说】对王桦来说,早期学魔术、模仿卓别林也许是出于爱好,是为了赚钱养家,但他并不甘心仅仅停留在这样的物质层面。在之后的表演生涯中,他更看重的是精神层面的丰富、艺术素质的提高。令王桦颇为感慨的是,现在的年轻人对哑剧比较陌生,卓别林的形象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被很多人淡忘。

  【同期】哑剧表演者 王桦

  有的人问我,现在卓别林没那么火了,是不是从心理上感觉落魄啊。我说没有,因为它毕竟是艺术,我依然坚持下去,因为我在它的基础上再发展新的文化,把我们中国的文化再继续传承。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