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二十年如一日 看“相机医生”的修复技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这个是啥问题来着(就是这块有点儿松,下边没事儿。整个用着没问题,就是这个位置有一点问题)这个位置松了,这个弄的话应该是很快就能给您解决。

  【同期】相机维修师 杨大城

  我叫杨大城,修理相机到目前已经20年了,修理到现在已经有几十万台了。修复相机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外科医生给病人看病,而我是给相机看病。

  【解说】眼部放大镜、小钳子、小镊子……记者来到杨大城的“相机诊所”时,他正在用这些工具修理一台单反相机。杨大城说,修相机不仅要手稳,还要有耐心,连续修理一台机器超过五六个小时是很平常的事情。

  【同期】相机维修师 杨大城

  首先你得懂得如何去解剖这是其一。其二主要是如何找出问题,第三找出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手稳也是一个因素,因为你更细的活,细到什么程度比我们人的头发丝还得细,两根线同时给它接起来可能得接一排。修一个比较难的机子,我自己一直坐着一直修,修五六个小时那是很平常的。都加班到(夜里)一两点、两三点甚至,弄好了腰可能都直不起来了这种。

  【解说】今年四十岁的福建人杨大城,来北京已经23年,谈起为何开始修复相机,杨大城说自己从小喜爱摄影,来到北京后想要学一门谋生的手艺,便做起了修复相机的工作。多年来,他将自己遇到的每一个复杂的相机故障都记录在册,经常翻阅复习。他说,每一台相机的价值不应该用金钱来衡量,它背后承载的意义可能是无价的,帮助这些故障相机“起死回生”,令他非常欣慰。

  【同期】相机维修师 杨大城

  可能得有十年前了,对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个进水的机子(客人)从外地赶到北京带过来,让我帮他去修理。打开一看结果腐蚀的比较严重了,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修好了,修好了人家客人特别激动。这个相机可能说是他父亲留给他的,有纪念的价值。经过我修复完以后它就可以完好如初的能重新拍照了。

  【解说】从相机专卖店的售后维修人员到2006年自己开店创业,杨大城10平方米的小店,每日来维修相机的客人络绎不绝。

  【同期】顾客 张磊

  我今天是从通州大概坐地铁坐了两个半小时来到这里,帮朋友修一个217的移轴镜头。在使用过程中可能是出现了一些松动,交给杨师傅之后大概在半小时之内给复原,我觉得踏实了很多。

  【同期】顾客 贾易木

  来过几年,每次我现在基本就到他这儿来。实际上我离这里有30公里的路,喜欢照相的人来讲有一点点小的瑕疵都觉得很不舒服,到这来基本上立刻就给你解决,这么多年有一种信任感。

  【解说】杨大城说,帮助顾客解决相机出现的疑难杂症让他觉得很有成就感。未来,他还会继续精进自己的维修技艺,将每台送来的相机修复得完好如初,让它继续定格美好的瞬间。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