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秋冬季节即将到来 张文宏:戴好口罩别放松警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11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来到贵州贵阳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并作了《提高一线预警能力 未雨绸缪防新冠》为主题的讲座。

  【解说】如今,全球的新冠肺炎处于一个比较紧张的态势。对于2020年中国防治新冠肺炎所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张文宏从两方面进行了分析。

  【同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

  在(防疫)里面最大的一个经验,事实上还是中国从上到下全民的配合,是这次(疫情)取得(控制进展)的关键的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这次疫情的一个防控,在科技上,事实上也是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大家都知道,这次疫情的防控里面,有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就是核酸的检测,扩大核酸的检测,所以在这一次迅速地扩大核酸检测,让中国的疫情(控制)每次都能够跑到病毒扩散的前面,是这次疫情第二波,我们在北京、大连,还有乌鲁木齐得到防控的经验。

  【解说】针对当前人们所关心的新冠肺炎疫苗研制和生产的问题,张文宏表示:

  【同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

  中国的疫苗现在在全球范围内,基本上还是在一个处于第一方阵,因为全球现在进入最后一阶段的临床研究,我们称之为三期临床研究,大概有6个疫苗,里面有3个是中国的,所以我是觉得中国的科学家,在这个领域做得实际上是非常地积极,而且在全球范围内也是跑在比较前面,所以我们都非常期盼这个疫苗能够早日地出来,现在按照预期,在年底,全球范围内可能会有一些结果出来。

  【解说】对于即将到来的秋冬季节,疫情是否会再次大规模出现?张文宏表示,不能放松警惕,要时刻做好准备。

  【同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

  今年秋冬季的防控大家不要忽略,第二个就是关于新冠的筛查要同时进行,有时候大家觉得这个发烧又不是新冠,我给你讲,新冠就是混杂在这一群秋冬季的疾病当中的,它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它一旦混进去以后,一旦蔓延结果极为惨重。同时,老百姓要做好新冠防控也是很重要,你一旦出去戴口罩,社交距离能够稍微的维持,最后你(感染)流感,(感染)各种传染性疾病这些比例都会大幅度地下降。

  【解说】讲座中,谈及新冠肺炎时,张文宏希望大家要正确认识,不要去歧视患者。

  【同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

  我也注意到,一些(感染)过新冠的同志在生活当中,现在还受到一些歧视,其实这些毫无理由。事实上,有些病毒是具备长生不老的能力,HIV艾滋病病毒是具备长生不老的能力,一旦被艾滋病病毒侵犯,它会把自己病毒的基因整合到我们人的细胞里面,所以当我们现在药物把所有的细胞外的、血液里面的病毒清除掉以后,细胞里面的整合到人基因上的艾滋病毒不断会释放,这种病毒我们叫慢性感染的病毒。那今天的新冠和流感是一样的,这种不是慢性的病毒,它是一个急性感染的病毒,在人身上的时间很短,如果你的免疫力是正常的,一般通过两到四周的时间,这个病毒会被完全的清除。

  (记者袁超 刘鹏 瞿宏伦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