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暴雨 10万人受灾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12日,四川省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据初步统计,强降雨导致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眉山等地10.7万人受灾,转移安置民众4万余人,雅安市11人因灾死亡失踪。

  受强降雨影响,8月12日10时,岷江支流思蒙河修文站超保证水位线0.30米,眉山市东坡区修文镇多个村、社区受灾严重,部分村民被困家中。在修文镇东光社区,街道上的积水达到了膝盖,地势低洼区域的车辆被淹得只剩车顶,消防救援人员经过前期摸排后,正用橡皮艇对被困人员分批进行转移。胡数全一家五口从11日晚上就被困家中,原本以为洪水“来去匆匆”的一家人仍然继续睡觉,等到救援人员摸排到家时才发现出门已经没有那么容易了。

  【同期】(被困居民 胡数全)澡一洗就睡着了,等到通知(转移)的时候,我下(楼)来水就涨了,走不了。从昨天晚上11点多到现在,没吃呀,饿着肚皮。特别感谢他们消防员,要不是他们我们今天一天都饿肚子。

  【解说】据了解,从8月11日0时到12日17时,眉山市消防救援部门共出动抢险救援79次,车辆95台次、人员500人次、消防舟艇39艘次,营救被困民众187人、疏散转移1000余人。消防救援人员陈诚已经在抗洪救灾一线上坚守超20个小时,他说救援过程中需要克服的困难有很多,不仅要面对湍急的洪水,还要积极劝导民众安全撤离。

  【同期】(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科工园路特勤站站长 陈诚)表面看似很平稳的洪水,下面可能会很湍急,再加上周围的树木、平房、电线杆以及电线,给我们救援都造成了很大困难。救援(民众中)有很多的老弱病残,对于这次救援我们使用背、抬、抱的方式,把被困者救(到)安全地带。

  【解说】随着当日下午水位下降,部分居民开始打扫清淤。修文镇东光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光社区居民均有不同程度受灾,沿河居民受灾尤为严重,但通过前期撤离和消防救援人员转移,目前并未发生人员伤亡和失联情况。

  【同期】(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修文镇东光社区党支部书记 黎田)汛期来临,我们安排专人每天巡河,再观察水位,水位一旦涨起来就拉响警报,通过小喇叭喊话的形式,通知每家每户的群众及时转移到统一安置点或者(投)亲靠友的地方。目前还没有发现(人员)受伤或者失联的情况。水位还没有达到安全的水位,所以我们还要做好下一步(工作),劝离群众到安全的地方居住,避开洪峰期。

  吕杨 刘忠俊 四川眉山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