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聋哑人快递员 日派件量超300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19日14时许,伴随着“嘀嘀嘀”的倒车音,一辆快递货车驶入上海市虹口区的一家快递站点,快递小哥们立即上前打开后车门,熟练地进行卸货、拆封、分拣等工序。若不是注意到这身标注有“吾声快递”四个字的红马甲,同时互相之间以打手语的方式交流,这群特殊的快递小哥在工作时和普通员工相比并无两样,他们干起活儿来同样麻利,也同样专注。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27岁的聋哑人许升良是最早一批加入“吾声快递”的员工。2016年从徐汇区开放大学毕业后,许升良陆续打过一些零工,但鉴于交流困难等问题,他的每一份工作都没能超过两个月。当初来应聘快递员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如今他已经干了三个多月了。

  【同期】“吾声快递”快递员 许升良

  当时就想观摩一下,试试看行不行,做了一个月后感觉能适应这个。

  【同期】手语翻译

  现在工作感觉可以吗?

  【同期】“吾声快递”快递员 许升良

  就是有一点累。

  【同期】手语翻译

  但是自己努力了,感觉也开心对吗?

  【同期】“吾声快递”快递员 许升良

  对的,我打算长期做下去。

  【同期】手语翻译

  给家里省一点,自己也赚一点钱对吗?

  【同期】“吾声快递”快递员 许升良

  对。

  【解说】许升良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吾声快递”团队目前有40名像他一样的聋哑人快递员,分布在4个快递站点。他所在的快递站点就有8名聋哑人快递员,这里没有歧视,大家如今都成为了互帮互助的好朋友,工作之余还会一起出去玩,大伙儿在一起有种像在家一样的感觉。

  【同期】“吾声快递”快递员 许升良

  如果一个(聋哑)人在一个地点工作的话就很孤独的,没有人可以交流,在这边上班有好多聋哑人一起在上班,我们可以在各个方面交流,休息的时候出去玩,现在我的心情也开朗很多。

  【解说】事实上,“吾声快递”的成立也并非一帆风顺,从一开始的两三人发展到如今的四十人团队,在这过程中前前后后也有不少人没能继续坚持下来。许升良说,如今团队内的聋哑人快递员已日渐融入并适应了快递这一行业,从一开始只能日送三五十单,到如今已有成员能最高日送超300单,月收入也从原来的两三千元人民币涨至近万元。

  不过,许升良说,收入的增长并不是他们得到的最大收获,大家对聋哑人快递员的包容和尊重让他们倍感温暖。

  【同期】“吾声快递”快递员 许升良

  有时候天热,有些客户会很主动地送瓶水,我感觉很暖心。一瓶水虽然没有多少钱,但是这当中传递的东西不一样。

  【解说】分拣、标记、装车……8月19日15时许,许升良开始了下午的配送工作。收到快递的客户谭秋丹对记者说,现在经常能收到小许派发的快递,而两人的结识则源于一场美丽的“误会”。

  【同期】上海市民 谭秋丹

  我第一次认识小许,是因为他送了快递我不在,然后他打我电话我没有接到,然后我就回拨,但是我回拨过去他就把电话摁掉了,过了大概一会他又来了一个短信告诉我他是聋哑人,快递员我非常的惊诧,因为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一个快递员。看到他们也是非常年轻,他们也能够用自己的双手来打拼自己的未来,我觉得非常了不起的。

  【解说】据了解,“吾声快递”的发起人顾忠是东方卫视手语新闻主持人,因为父母是聋哑人,他从小就会打原汁原味的“上海话”手语。也正因为这一原因,他在做手语翻译的同时,也做过不少助残公益项目,而成立“吾声快递”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聋哑人通过自食其力的方式过上好日子。

  【同期】“吾声快递”发起人 顾忠

  当时也考虑到残疾人就业困难,所以目标也很明确,就是招募聋哑人来做“吾声快递”。当然一下子能招到那么多人,包括他们的培训也是跟我自身也有关系。因为我本来就是出生于残疾人家庭,我父母是聋哑人,然后我自己又是在残联工作了有六七年的时间,所以一系列都是跟我自身的一个工作的成长经验都有关联。

  【解说】受制于身体原因,聋哑人受教育和找工作都很不易,即使是大学生,往往也会遭遇不少困难,在“吾声快递”就有好几个聋哑人大学生。顾忠介绍说,年初因为疫情关系,网购量加大,快递人手紧缺,因此就想到将聋哑人输送到人手紧缺的快递站点,与健全人一起送快递,同工同酬。

  【同期】“吾声快递”发起人 顾忠

  我们从最初的三五个人发展到现在四十多个人,我们从最初的一个站点发展到四个站点,那么我们从最初的一个人(每天)派件30单50单到现在平均数在180至200单,(做得)好的人一天能送到300单的样子,也是在不断地在增长。我们也计划着在双11马上要到来的时候,我们这边的人手也会从现在的四十几个人往三百多人的方向目标去努力。

  【解说】如今,许升良已经晋升为组长,自己工作的同时还要负责带新人。“不要长按门铃” “敲门轻重要适当”……许升良常常叮嘱新人说,送快递是一个只要肯吃苦就会有收获的岗位,希望大家能珍惜机会,因为“敢拼才会赢”。

  记者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