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68岁女村医坚守45年 曾骑坏3辆自行车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广西68岁女村医坚守45年 曾骑坏3辆自行车

  【现场声】农素英,地上好多鸡粪,你注意看路哦,没事的。

  【解说】这位一瘸一拐的村医叫方日珍,68岁的她已经为广西柳州市柳北区沙塘镇服务45年。对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村民进行入户随访,检查血糖血压,只要不刮风下雨,就能看到方日珍在村中走访的身影。

  【解说】1974年,嫁到沙塘镇的方日珍开始接受医学培训,1975年成为一位赤脚医生,奔波在田间地头。头疼脑热、为妇女接生,都曾是她的工作内容。随着基层医疗水平的提高,村民们的大病小病都能在乡镇卫生院得到治疗。方日珍的工作也由看病门诊,转向现在的慢性病随访,督促检查病人用药,记录日常检查情况等公共卫生工作。在院子里坐着小板凳,量量血压,唠唠家常,叮嘱“三高”患者用药与饮食,这一奔波就是45年,方日珍跟沙塘村近3000名村民建立起亦医亦友的关系。

  【现场声】广西柳州市柳北区沙塘镇沙塘村村医 方日珍

  菜不能吃太咸喔,(我有时就是要吃咸的),不得、不得这样吃。肥肉肥猪肉不吃,内脏也不吃得,鸡蛋你都要少吃点。

  【解说】在村中随访,连续三四次遇到患者不在家是常有的事,农忙之时方日珍还会走到田间地头为村民检查身体。常年奔波在乡村里,单自行车方日珍就骑坏了3辆。2019年一次意外的摔倒让方日珍的左脚踝骨折,留下了后遗症,走路时一瘸一拐。因无人接替,又放心不下村中的患者,她专门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继续为村民看病。

  【同期】广西柳州市柳北区沙塘镇沙塘村村医 方日珍

  (刚骨折)那时要扶拐棍,靠家人开三轮车驮我去(随访),家里的人和外面的人都劝我不去了,但是我工作做不完我不能丢下的,我家里人驼我,我指哪一家,家人就去叫他们(患者)出来,就在车上签字帮他们量血压,能走就走进去,不能走就在外面了。

  【解说】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贫困人口到基层卫生院的诊疗费用均能得到大比例甚至全额报销。不少贫困人口的房子从泥瓦房住到了楼房,政策还对包含慢性病在内的疾病进行保障,避免因病返贫。方日珍也对村民的逐渐放下心来,计划在明年告别奉献了45年的基层卫生事业,享受晚年生活。

  【同期】广西柳州市柳北区沙塘镇沙塘村村医 方日珍

  干那行就爱那行,思想很简单的,帮人家看病治病,也是做一些好事,值也值得,值得了,对得起群众,也对得起自己,良心上也过得去了。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