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日常工作就是“蒸桑拿”?探访油罐列车里的“拆弹部队”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2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如果日常工作就是“蒸桑拿”,听起来是不是很完美?对于常年作业温度超60℃的洗槽工来说,背后却有说不清的辛劳。8月下旬,中新社记者来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车辆段颖川堡检修车间,实地探访洗槽工。

  含有残留油品罐车进入检修库,无异于一颗定时炸弹,遇明火就会爆炸。而洗槽工的任务便是在罐车入库前,将内部清洗干净,为安全入库做好“排弹”工作,因此他们被形象地称之为油罐列车里的“拆弹部队”。

  在兰州西车辆段颖川堡检修车间,洗槽工王春红和工友们穿戴好防静电工作服、厚底胶鞋、防毒面罩、帆布手套等设备,登上3米多高的清洗台,将高压蒸汽注入罐体,溶解残留油品后,待温度将至80℃左右时,钻入罐内,开始清洁作业。

  【同期】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车辆段颖川堡检修车间洗槽工 王春红

  (罐内作业)就跟洗澡洗(蒸)桑拿那个感觉,比那个还要夸张,(蒸桑拿)那个温度你还可以自己调控。这个下到密闭的空间里面,罐内的温度基本上是在60度。(罐内)热高温,人呼吸那个气,呼吸道整个是烧的,辣的。

  【解说】有着34年工作经历的王春红说,在酷似“火上烤”的油罐内,洗槽工先用长柄刷子对罐体内壁反复刷洗,再用抹布一点点清洗罐壁,他们每年清理着近4000辆油罐车。

  【同期】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车辆段颖川堡检修车间洗槽工 王春红

  拿现在洗车这个量数来算,现在是分两个班,一个班次,一个月下来200多辆。一年下来,就是将近一个班次是2000辆。

  【解说】为防止洗槽工在高温的罐内发生中暑、窒息等情况,采取分组作业,每15分钟出罐透气,并给身体补充水分。

  【解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车辆段颖川堡检修车间主任 张国纲

  职工下去作业,必须15分钟之内要上来,第二,罐口有监护人进行呼唤应答,他俩进行信息的传递,如果真有窒息这些情况,咱们立刻用安全绳把职工钓上来,这么多年没有发生过,职工下去之后,因为窒息往上抢救的情况。

  【解说】调侃自己是给油罐车“清洗肠胃”的张鹤年,已在洗槽工岗位工作23年,每当他看到罐车安全行驶在铁路线上,成就感便油然而生。

  【同期】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车辆段颖川堡检修车间洗槽工 张鹤年

  我们检修作业完之后,(经过)一系列测爆等(程序),(进行)装油、运油、(火车)它们安全,那我们感觉心里就安慰,从大的(方面)来说,也是为了国家运输贡献了点力量。

  【解说】据悉,西北地区生产的航油、沥青和食用油等油品,正是“坐”着工人们在高温环境中擦洗过的油罐车,安全运送到各地。

  艾庆龙 崔琳 王红丽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