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七旬草根名嘴巧编非遗小调 大白话讲身边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3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七旬草根名嘴巧编非遗小调 大白话讲身边事

  【同期】湖南郴州北湖区草根名嘴 陈小兵

  大哥大嫂子大叔大婶子大舅子小姨子小伙子细妹子学生伢子小孩子,我们要把核心价值观牢牢记脑子,践行一辈子,甩开膀子挺起腰杆子,扎得住步子,站稳脚跟子,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路子上,挑起重担子,打起飞脚跨步子,争做和谐社会顶梁的柱子!

  【解说】眼前这个用非遗曲艺郴阳花灯小调老曲新编,演绎出新时代农村人应有的精神风貌的老人名叫陈小兵,是湖南郴州有名的草根名嘴。今年74岁的他,5岁开始接触民间戏曲,7岁登台表演,将毕生都奉献给了郴阳花灯小调的申遗与传承。

  记者了解到,为了将郴阳花灯小调发扬光大,多年来,陈小兵不断增加知识储备、积累创作素材,寻找创作灵感。他收集整理《常用曲谱集》《曲艺库》《白令》《曲艺、故事、歌曲、小品创作汇集》等资料近30本,手写创作曲目及剧本300多个。

  不仅如此,陈小兵还与时俱进,他将创作眼光瞄准到农村生活中,将扶贫攻坚、扫黑除恶、利民好政策、疫情防控等内容,通过编入郴阳花灯小调的形式,进行宣讲、演出,深受当地民众喜爱,在田间地头赢得不少观众的掌声与欢笑声。

  【同期】湖南郴州北湖区安和街道下凤村 村民 陈丽龙

  他们这个非遗小调通过这种形式,我们年轻这一辈人也能听得懂、听得明白。他们改编的这些故事,也是发生在我们农村身边的这样一些好人好事,一些扶贫的一些好的政策,说明我们现在农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过得更幸福了。

  【解说】谈及创作历程,陈小兵说,除了及时用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一些重要信息,剧本的剧情都是来源于身边的人和事。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他亲历了村里人居环境及村民生活风貌的变化,切切实实感受到日子越过越好,他以此为蓝本创作了热心扶贫事业的林阿嫂为主人公的系列小康生活戏曲。

  【同期】湖南郴州北湖区草根名嘴 陈小兵

  林阿嫂她就是喜欢帮助别人,看到哪个贫困她就传授技术,来改变村民的落后面貌,使他富裕起来。

  【解说】据统计,2012年,民间艺人成立了以陈小兵为主要传承人的郴阳花灯小调艺术团以来,共创作演出节目400余场次,极大丰富了农村业余文化生活。2016年,在陈小兵和徒弟周清华以及大批艺人与官方的共同努力下,郴阳花灯小调被列入第四批湖南省级非遗项目。

  徐志雄 李丽华 阮涛 湖南郴州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