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黄河上的“120” 搜救员:每年救百余条生命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进入8月以来,黄河兰州段迎来入汛最大流量,水面越来越危险,几乎每日都有落水者,有醉酒失足的,也有轻生者。今年36岁的孙宝清是兰州白塔山码头开快艇的人,也是兰州市地方海事局水上搜救中心的一名志愿者。从业15年来,每当听到有人落水或接到搜救电话,他的身体就像“上了发条,摁了快进键”。他说因为多耽误一秒,可能一个生命就没了。

  【同期】搜救中心志愿者 孙宝清

  我在这儿开船有十五六年了,每次几乎遇到打电话来,我们都去(救援)着呢,黄金救援的(时间)就是二三十秒到一分钟最多,就要尽快地把人救上来,要不然喝的水多了,就呛死了。(轻生者)有的往边上走的,尽量就劝着拉回来,打个110,就带走了。

  【解说】2005年起,兰州市地方海事局水上搜救中心建立了14处黄河搜救救助站点,负责黄河兰州段全长约150公里水域搜救任务,像孙宝清这样的搜救员有60人,救援力量全部由民间志愿者组成。孙宝清说,挣扎在死亡边缘的人,伸过去的手就是“救命稻草”,救得多了,还要会心理辅导。

  【同期】搜救中心志愿者 孙宝清

  十年前的事情,那是(人)考上大学了,说家里没钱供,最后上来从中山桥跳了,我们过去了两个船,捞上来以后到那个码头上,他还要第二次跳,完了就我们几个压住,压住以后给他倒了一杯开水喝上,最后打110最后就拉走了。

  【解说】14个救助站点,就如同黄河上的“120”一样,每年救活上百条生命。每年水上搜救中心还会定期组织水上救援演练,在救援的同时,保证自身安全。

  【同期】搜救中心志愿者 孙宝清

  人刚掉下去的时候就是,刚下去两三米、三四米就自己浮上来了,浮上来以后你们救援的人就看见头出来,你就看准时机,一把抓住拉上来就行了。万一拉不住超过二三十秒,人喝上几口水呛着,往下沉着不行。(危险)有呢么,有的人船开到跟前,一把抓不住,他的手上来把你抓住,抓的很紧,跳河的人也很紧张。

  【解说】截至目前,搜救中心累计处置各类水上险情800多起,仅2020年上半年就从黄河里救回65人,救援成功率达95%以上。

  记者 高莹 南如卓玛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