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警老兵讲述12年从军经历:数次身临险境 最亏欠未婚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0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武警云南总队机动第三支队机动一大队政治教导员 张东明

  从小就对军营有一种向往,对身上这身橄榄绿(向往),就有一个成为军人的梦。

  【解说】因为自小的从军梦,张东明大学毕业后即选择了参军入伍。如今,十二年过去,当年青涩的大学生已成长为经历过多次任务考验的武警部队“老兵”。

  入伍多年,再次提起当年所做的这个选择,张东明依旧心情激动。

  【同期】武警云南总队机动第三支队机动一大队政治教导员 张东明

  首先就是从国庆阅兵看到这个阅兵仪式,军人身上的那种气概,还有每次抢险救援那种重大任务军人冲在前,心中感觉这才是我应该追求的一个职业。

  【解说】入伍后,张东明身上首先发生变化的是他的体魄。张东明介绍,自己入伍时只有59公斤、身材单薄,如今自己体能充沛,在各项军事科目考核中都保持优良成绩。而在军营的十余年里,在日常训练之外,他也从未间断健身的习惯。

  【同期】武警云南总队机动第三支队机动一大队政治教导员 张东明

  可以通过训练来提高我们的体能、技能,让我们做很多事情,当我们国家或者人民在面对一些困难的时候,我们能够用自己健壮的体魄可以为这些事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所以说我从入伍到现在十多年,(健身)我一直在坚持。

  【解说】张东明说,在军营里,遇到任务“报喜不报忧”是个普遍的现象。为了让家人放心,过去这些年里自己数次身临险境的情况从未与家人说过。

  【同期】武警云南总队机动第三支队机动一大队政治教导员 张东明

  云南边境上,毒品(走私)量是非常大的,不光毒贩他是穷凶极恶的,身上同时带有各种病,像艾滋病,我也经历过(危险情况)。就说我们的战友在搜身的过程当中,他会有那种针管,那种针管稍不注意就会被感染。但是为了减少这个毒品量,我们在训练的时候,也有一些特殊的训练方式,怎么检查这种犯罪嫌疑人的身体。

  【解说】为了部队的事务,张东明的婚期一拖再拖,约定的拍摄婚纱照的日子也延期了多次。虽然未婚妻对此偶有埋怨,但还是最大程度上支持、理解着他的工作。

  【同期】武警云南总队机动第三支队机动一大队政治教导员 张东明

  通过这几年的接触,其实我未婚妻对我的工作还是比较支持的,还是比较理解我们军人这份职业操守和担当。因为她本人是医生,她也有很多事情,突然突发一个急诊,就是需要立马去做这个手术。她也感觉有些时候,是需要去相互理解的。所以在平时交流里面,我感觉心中的最大(感受)就是比较亏欠,时间确实太少,照顾太少,担当太少。

  【解说】回首过去,张东明用担当与激情两个关键词概括了自己军营十二年的时光。“穿上这身军装,就应该扛起肩上的责任,就会永远保持激情澎湃”,这位“老兵”如此说道。

  记者徐朋朋 李纯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