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揭秘黄河水车的制作过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选木、凿眼、拉卯、做榫楔、架辐条……78岁老兰州人段怡村手工制作黄河水车已有30多年,从小在黄河边听水车轰鸣长大的他,如今依旧坚持用百年古法工艺,传承制作兰州水车,并以此为生。

  段怡村是兰州水车的创制人段续的第20代孙,如今也是黄河水车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水车古法工艺的精髓在于完全使用榫卯构架,制作楔子的角度和切面也有十分严格的要求,光一架水车的轮子就需要500多个木料配件。

  【同期】兰州黄河水车传承人 段怡村

  一架水车,光说水车轮子就500多个零件,全都不用钉子全是卯,这(架子)要一人高,这个一米七,这个是大水车的,都是套卯的,套通卯的。水车小了怎么办,整块木头挖空的,你看这是用人工整块木头挖空的,谈何容易。

  【解说】黄河水车是一种农田提灌设施,其外形挺拔壮美,结构疏密有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兰州就有水车252轮,提灌面积达10万余亩,如巨龙之阵,十分壮丽。

  为了不让这份技艺永久消失,在上世纪80年代末,段怡村开始走街串巷,请教当地老工匠,通过搜集文史资料的方式,遵循祖辈工艺制作工序,整理出一整套古老水车制作技法和诀窍。

  【同期】兰州黄河水车传承人 段怡村

  黄河水面距离岸上的落差的这个高低,决定水车的大小和水车的多少。一个18米水车一昼夜能灌溉300亩地,你要遵循老祖宗的老工艺制作的水车,它外型壮美美观,转动灵活,使用方便,后期的维护费用很低,你要是不懂这个老规矩,我照样能做出水车轮子,有没有,有,做上两年就(坏了),两年三年就东倒西歪,散了架了。

  【解说】然而,自电力灌溉技术普遍应用后,水车逐渐推出实用灌溉的舞台,目前多以景观展示为主。在当地官方的支持下,段怡村还设立了黄河水车制作技艺传习所。如今他和儿子依然坚持古法制水车的模式经营,希望祖辈的手艺不要断代。

  高莹 张婧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