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南“户撒刀王”:一刀砍断22瓶水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道寒光闪过,22瓶矿泉水被项老赛手中的户撒刀拦腰齐齐截断,现场游客一片惊呼。近日,记者探访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德宏州陇川县户撒阿昌族乡新寨村,见到了久负盛名的“户撒刀王”项老赛。

  【同期】户撒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项老赛

  我们这边少数民族(阿昌族)是离不开刀的,刀是我们生产生活中需要的东西。我们民族有什么节日都带着刀。

  【解说】59岁的项老赛出身于锻刀世家。2006年,在阿昌族传统节日阿露窝罗节压轴戏刀王大赛中,项老赛一举夺魁,赢得“户撒刀王”桂冠。同年,阿昌族户撒刀锻制技艺也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老赛成为首个户撒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同期】户撒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项老赛

  以前我们生活困难的时候做了这些刀,我相当有情结,(对)这些刀这些东西。我心里面忘不了这些东西,养了我家一家老小。

  【解说】年轻时,项老赛除习得家传绝学外,还遍访阿昌族锻刀名师,改进了户撒刀淬火技艺。他锻造的户撒刀能斩铁断“水”,一挥便切断50条干毛巾,其坚韧和锋利程度世所罕见。

  【同期】户撒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项老赛

  为什么这把刀这么锋利,第一是材料(选取)认真,第二打得要平整,它得弧度平整度要按照标准来做。最后钢口的锋利程度、耐用程度的话,淬火技术要掌握到锋利的程度,掌握不好的话这把刀再磨也不锋利。

  【解说】从上世纪80年代起,项老赛悉心钻研刀身雕花工艺,户撒刀从阿昌族的生产生活用刀向工艺刀方向转变,销售市场也从云南少数民族地区拓展到世界工艺品收藏领域。日本、挪威、法国、泰国等国家的刀具收藏家慕名而来,项老赛最贵的一把刀卖了28万元人民币。

  【同期】项老赛之子 项红安

  打刀确实很辛苦,但是我也挺热爱这个行业。就是想继承这个祖传的手艺。要是每个人像我们这样家里面做刀的也出去打工或者干其它的事情的话,家里面的这个手艺就没有人去传承了,以后就慢慢失传了。

  【解说】相比父亲在锻造技艺上的精进,项红安和他的三个哥哥更在意传播方式上的创新。项红安用来展示户撒刀绝技的某短视频社交平台“粉丝”已超6万。因为销售刀具在地域上有所限制,在未来他还希望能够建造一个户撒刀博物馆,为游客提供现场体验,发展民俗旅游,让户撒刀“换一种方式”流传下去。

  记者 刀志楠 云南德宏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