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原搜救“功勋汪”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5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当灾难不幸发生,在救援工作中,搜救犬作为一种特殊的搜救手段,发挥着重要作用。朱勇正在为我们模拟搜救现场,搜救犬找到了废墟下的生命迹象,在原地吠叫报警等待救援。这里是青海省大通县的一处山区,青海高原红星灾难救援搜救犬训练中心负责人朱勇,带着他训练有素的19条搜救犬在这里安家、待命。朱勇在2014年的时候成立了这个民间救援机构,平日里除了对搜救犬进行训练,他们机构还义务承担救援任务,从2014年以来免费执行过的任务有140次共计8712个小时。

  【同期】青海高原红星灾难救援搜救犬训练中心负责人 朱勇

  拉脊山的主峰野牛峰的4850,当时的海拔是4850,有个商旅登山队两名队员失踪了,当时我们黄色的拉凯(犬名)犬它去做搜索,指明了方向。

  【解说】朱勇和搜救犬的缘分在少年时期便已结下,军人出身的父亲带他看过军犬,初中时期他还收养过一条牧羊犬,1999年去日本修学的时候在大阪的导盲犬中心做志愿者,回国以后的朱勇志愿参与了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0年玉树地震的救援工作,主要负责照料搜救犬,同时他也发现了平原地区的搜救犬,并不能很好地适应高原地区的环境和地貌。因此他想训练出适应于高原地区的搜救犬。

  【同期】青海高原红星灾难救援搜救犬训练中心负责人 朱勇

  为了更完善搜救犬的实用性和他的应急作用和先锋作用,当时就想着要成立高山搜救的科学研究和实验训练。

  【解说】从2009年回到西宁,朱勇便开始了搜救犬中心的准备工作。由于国内搜救犬引进较晚,还没有统一的评定标准,通过多年训练,他起草了《搜救犬高原工作能力等级评定》的青海地区标准,训练基地有7只搜救犬符合标准“持证上岗”。谈起这7只搜救犬的成长,朱勇也是有一把“辛酸泪”。

  【同期】青海高原红星灾难救援搜救犬训练中心负责人 朱勇

  因为没有场地,所以寄养在我自己的南山路的地下室刚开始,随着犬只的长大,需要的训练和环境的变化,就买了一个面包车,就将7只小幼犬放在车内,进行了大概一年的时间,等于是车辆携带训练,白天带他们到训练场,离我们大概有12公里,然后夜间拉到停车位让他们休息

  【解说】由于搜救任务多为公益之举,平时喂养训练的运营成本不低,因此也很少有这样的民间机构,朱勇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十几年,目前负债百万,靠接一些宠物犬训练来维持开支。最开始家人也有反对,但是看到搜救成果有切实帮助到他人,便开始全力支持,搜救中心的7名初级训导员有5位是他的家人,更有大姐驻地帮忙,负责喂养训练等工作。

  【同期】青海高原红星灾难救援搜救犬训练中心负责人 朱勇

  母亲也和我交谈,就说一生能够做好一件事情,坚持就好,家里全力支持。

  马婷玮 青海大通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