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陕西千年镇巴腊肉提标升级“腊动”扶贫引擎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陕西千年镇巴腊肉提标升级“腊动”扶贫引擎

  【解说】一大早,陕西省镇巴县养猪农户刘雪霏来到猪圈前,依次打开圈门“放猪”,几头猪窜出了猪圈,在山野间撒开了欢。

  据了解,刘雪霏养的猪,都供应给了当地企业制作成了镇巴腊肉。在这个位于大巴山腹地、陕西省最南端,人口仅有28.9万人的小县,镇巴腊肉却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是当地民众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并以其独特的腌制工序和考究的选料远近闻名,也是国内首个腊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同期】镇巴县养猪农户 刘雪霏

  (我家)从5头母猪发展到现在的50头母猪的规模,年产仔猪量1000头,从前些年的年收入两三万元到现在的几十万元。收入也得到了改观。同时,我有能力带动当地的更多的贫困户共同致富,发家致富,一起养猪奔小康。

  【解说】为了用好镇巴腊肉这个脱贫致富的“利器”,推动镇巴腊肉产业高质量持续发展,2018年5月,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高振江教授等专家随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来到镇巴,对镇巴腊肉产业的品牌建设、产业链打造、产品研发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对于高振江的建议,当地高度重视,成立了镇巴腊肉地标修订领导小组。镇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考察学习、座谈交流、专项抽检等形式,形成了镇巴腊肉地标理化指标修订依据。

  【同期】镇巴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高吉平

  我们围绕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和九三学社高振江教授的意见建议,从2018年起重点做了两方面的工作,制定镇巴腊肉标准综合体,建设镇巴腊肉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运用这两个体系,打通产业发展的掣肘,倒逼一产,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促使三产,抓品牌建设,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升级。

  【解说】2019年10月,镇巴腊肉全产业链安全溯源体系上线。2020年6月29日,最新补充修订的《镇巴腊肉标准综合体》通过审定。

  当地政府引进了一家食品生产企业,主要从事生猪养殖、腊肉加工。企业通过运用镇巴腊肉标准体系和带贫益贫机制,整合当地各类资源要素,开发优质镇巴腊肉系列产品,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同期】镇巴县腊肉加工企业负责人 吴浩

  2020年公司带动农户,养殖农户432户,1348人。签订生猪订单3000余头,可达到产值3500万元。计划到2022年,公司收购生猪1万头,突破产值1亿元,从而使镇巴腊肉既有量的突破,又有质的飞跃。

  【解说】目前,镇巴腊肉加工企业已从2家发展到5家,并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搞订单养殖,带动两千余贫困户按照镇巴腊肉标准饲养,每户均增收不低于5000元,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来源。全县腊肉产能从一千吨提升至三千吨,主要销往西安、汉中、重庆、四川等地。

  记者 梅镱泷 张远 陕西镇巴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