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藏医药扶贫:让农牧民群众看得起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2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青海藏医药扶贫:让农牧民群众看得起病

  【解说】周拉太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藏医院的院长,1999年周拉太从卫生学校毕业后,与几个同学一起开了当地的第一个藏医门诊,开始了他的从医生涯。2004年,兴海县藏医院正式成立。

  【同期】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藏医院院长 周拉太

  10年前我们的医护人员的团队只有7个人,10年后的今天我们达到了170多人,我们有国家级的优秀人才,青海省藏医的优秀人才,像患者里面百分之五十是本地的藏族,其余的一些回族和汉族也能占到百分之二三十。

  【解说】周拉太说,如今在兴海县藏医院有药浴、针灸、沙浴、正骨以及颇具特色的木烙疗法,医生将涂抹了药物的木块放置在病患的患处十五分钟,可以治疗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等疾病。今年48岁的东毛措已经在该医院做了三次木烙治疗。

  【同期】兴海县居民 东毛措

  感受是效果特别好,以前我的胳膊抬不起来,现在可以抬了,做木烙的话一次8块钱。

  【解说】周拉太告诉记者,源自雪域高原的藏医药是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医院成立之后,不仅解决了周边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吸引了很多牧民患者前来求医问药。

  【同期】牧民患者家属 李发财

  (妻子)山上上去放牛的时候摔的,下雪了以后摔了,我刚刚过去交了医药费,交了315块钱,服务态度也好,医药费也便宜。

  【解说】除了给当地的建档立卡户和贫困户减免医疗费用以外,周拉太还在医院的“百草园”里尝试种植了几十种藏药,并吸纳了一些低收入人群来参与药材种植,给他们提供一些技术支持,在增加他们收入的同时,药材的质量也得到了保证。

  【同期】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藏医院院长 周拉太

  作为我们藏医来讲的话,把它传承好,把它应用好,尤其是用藏医(药)为当地老百姓的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 刘祎 青海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