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千余台国内外缝纫机山西展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上海牌、太行牌、牡丹牌、华南牌……9月16日,上千台缝纫机在太原缝纫机收藏馆展出,见证新中国家用缝纫机的发展历程。

  在200多平米的展厅里,上千台缝纫机整齐排列,讲述“光阴的故事”。除了曾经耳熟能详的中国品牌缝纫机,还有不少国外的老式缝纫机。这些缝纫机从全国各地收购而来,涉及中外百余种品牌,其中数量最多的就是蝴蝶牌。

  1927年,中国第一台国产缝纫机诞生,命名为金狮牌。1946年,金狮牌更名为无敌牌,取"打遍天下无敌手"之意。1966年,统一商标改名为蝴蝶牌。

  【同期】太原缝纫机收藏馆讲解员 牛娟娟

  蝴蝶牌缝纫机是生产于咱们这个上海缝纫机制造厂,在当时这个厂所生产的蜜蜂、飞人、蝴蝶三大品牌,其中蝴蝶牌是销量最好,出口数量最高的这样一个品牌。当时我们家里头拥有这样一台蝴蝶牌缝纫机,也是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情。

  【解说】此次展出的上千台缝纫机中,有一台1949年重庆国营建设机床制造厂生产的鹅牌缝纫机,由于当时生产数量之少,在国内极为罕见。此外,解放牌缝纫机也较为稀缺。

  【同期】太原缝纫机收藏馆讲解员 牛娟娟

  解放牌缝纫机也是比较罕见的一个品牌,在当时生产数量之少,到我们如今现在这个市面上一台解放牌缝纫机,他能几乎卖到将近2000块钱,价格也是比较高。

  【解说】新中国成立以后,缝制机械工业得到了充分发展。缝纫机与手表、自行车、收音机组成的“三转一响”,曾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家庭最流行的奢侈品。缝纫机更是男女结婚的标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样的穿衣理念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让缝纫机成为必不可少的存在。

  随着时代的发展,缝纫机不再是家庭的必需品,人们穿的衣服基本都来自服装厂的流水线。承载几代人生活记忆的家用缝纫机逐渐淡出大众的视野,成为人们追忆往昔、回看时代变迁的历史见证。

  【同期】太原缝纫机收藏馆馆长 罗俊荣

  缝纫机伴随人们走过了半个多世纪近百年的历史,通过缝纫机展可以让游客回想到六七十年代当时艰苦朴素的生活,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艰苦时代。通过缝纫机的展出,可以让年轻人,中小学生感受到我国成衣水平的提高,从而见证了我国衣食住行的变革。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