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残疾人作家:筷子敲键盘 著书百万字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四十岁的都海成是青海省湟中县共和镇河湾村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在都海成19岁那年,因为一场意外,导致他颈部以下丧失知觉和行动力,从此只能躺在床上。

  【解说】都海成的母亲为了缓解儿子心中的苦痛,每天坚持为他翻书,陪伴都海成看书。行动不便的都海成渐渐爱上了阅读,着迷于文学。2009年,瘫痪在床的都海成决定尝试写小说。

  【同期】青海省湟中县共和镇河湾村残疾人作家 都海成

  刚开始有这个想法家里人都不支持,小说是构思出来了,但你怎么写,连一个手指都动不了,一个名字都写不了,一口饭都吃不上,你怎么写几十万的长篇小说。

  【解说】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都海成在父母的陪伴下每天锻炼双臂,来回拉伸。都海成说2010年是他最难熬的一年,因为他必须练习用嘴咬住铅笔写字,这对于一个连落在额头上的小飞虫都赶不走的残疾人来说实属艰难。

  【同期】青海省湟中县共和镇河湾村残疾人作家 都海成

  刚开始是用嘴写,后面是用这个双手夹着铅笔慢慢锻炼,锻炼了半年之后就把这个笔画写出来。现在(用)的是筷子,手不能动,键盘够不着。

  【解说】都海成凭着坚强的毅力,用萎缩的双手夹着筷子敲打键盘,耗时七年,终于写出了一本63万字的长篇小说《追梦》,在2015年成功出版。如今,都海成的第二部小说《醒》也即将出版。

  【同期】青海省湟中县共和镇河湾村残疾人作家 都海成

  现在前前后后将近写了10年,写了三部小说,第一本比较简单一些,就是人活着要有个梦想,第二部写的是家乡的一些脱贫故事,第三部写的就是支教和留守儿童,三部作品加起来,如果连初稿修改这些加起来将近200万(字)左右。

  【解说】都海成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小说,鼓励所有读者,遇事不要轻言放弃。在有生之年,他也会要一直读下去,继续写下去。

  【同期】青海省湟中县共和镇河湾村残疾人作家 都海成

  人活着有个方向有个追求,应该体现自己生命的价值,不要说想为社会做多大贡献,就是尽可能的不要浪费生命。

  【解说】都海成告诉记者,他这辈子最大的收获就是情亲和爱,如果没有父母21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他也许都活不到现在,更不可能成为一名作家。

  【同期】都海成母亲 李永兰

  继续照顾他 身体往好里吃,(按时)打扫好他的个人卫生,我们(如果不在了),还有他的哥哥嫂子,他们年轻 我们年纪大了,我们伺候到哪一天就算哪一天。

  记者 刘祎 青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