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南怒江大峡谷中的鸟向导:引得百鸟 衔来“金山”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5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云南怒江大峡谷中的鸟向导:引得百鸟 衔来“金山”

  【解说】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一个“新潮”的职业“鸟向导”让这里的村民在保护好环境的同时,走上了致富路。

  【解说】三河村位于怒江大峡谷高黎贡山腹地,林木繁茂,物种丰富,是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可以观赏到白尾梢虹雉、火尾绿鹛、蓝额红尾鸲等200余种鸟类,深受国内外观鸟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喜爱。

  【同期】村民 密波四

  在我们家门口这里有两棵大树,有刺桐花这些,花一开的时候,太阳鸟就飞奔地来吸食花蜜了。所以我这里一般就是10、11月份两个月鸟最多,也就是旺季。那么摄影师来得多的时候,去年两个月的时间,经济收入就到了6000多块。

  【解说】记者近日在密波四家的观鸟点看到,这里仅用竹杆引入滴水,不人工投食,亦不用刻意吸引,就会有各色鸟类飞过来栖息。密波四就是为前来的观鸟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提供向导、背包等服务。

  【同期】村民 密波四

  我们心里对鸟农业发展信心百倍,没有一种灰心,没有想过会放弃鸟产业发展。

  【解说】密波四只是三河村众多“鸟导”中的一名。目前,该村建有观鸟点15个,拥有“鸟导”45名,其中建档立卡户19人。

  【同期】云南省怒江州科技局驻三河村扶贫工作队员 张朝江

  所以现在首先要保护,保护了不能打鸟,要喂好鸟,和它做朋友,那么它下一步才能真正给你带来实惠。

  【解说】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今,三河村观鸟点已接待国内外游客4360人次。观鸟经济火爆,还带动当地农副产品热销,延伸出“后备箱经济”和“鸟家乐经济”。

  【同期】云南省怒江州科技局驻三河村扶贫工作队员 张朝江

  把资源调查好,把鸟点建设好,把我们的客人、客源要引导过来。以这样一个小鸟大产业来推动整个旅游产业,那么从三河村试点试成功以后要推广到全州四县(市),把我们的这个怒江大峡谷变为真正的怒江百鸟谷,那不是拍鸟了,是拍生物多样性。

  【解说】随着前来观鸟的人越来越多,村民通过和国内外的“鸟友”打交道,了解大山之外的世界。一批以“观鸟”“田园”“生态”“民族特色”“乡愁”为主题的民宿和“鸟家乐”正在陆续兴起。

  刀志楠 胡远航 汤雨 云南怒江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